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知新论】深化和创新意识形态建设

 2021/01/12/ 0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巧玲

【新知新论】

深化和创新意识形态建设

  李巧玲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和广大理论工作者必须着力深化和创新意识形态建设,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体现时代性,顺应并引领新时代社会发展目标要求。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意识形态工作也从正本清源进入到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要立足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开拓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新领域,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顺势回答时代之问,用科学理论解疑释惑,敢于和善于批驳各种错误言论,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用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引领人民,凝魂聚力。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民心、民意、民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这一“最大公约数”来筑同心、聚民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其根植于全体人民,既是筑牢全国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过程,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积极融入民众,开拓进取、引领时代、向上向好高品质发展的过程。

  坚持以民为本,重视民生问题。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要重视民众的诉求,解民忧、化民怨、通民意,搭桥连心,充分宣传好党和政府的重大民生决策,督促民生政策有效落地。通过正面引导,多角度多渠道诠释、分析和疏导,把群众的正当民生诉求变成全社会真抓实干的共识和动力,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新实践、新担当、新拓展和新提升。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意识形态建设。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持中国特色、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学好、弄懂、讲清和贯彻好党的理论。坚持正面宣传,在传播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上深化实践,强化主流媒体传播主流价值的动能。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干精神培养,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