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市肃州区:笃定前行的“时代答卷”

 2021/01/12/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仲文兴 运立波 徐炜 栗雯婧 王嘉慧 左瑾 郭凤梅

肃州区:笃定前行的“时代答卷” 

“码”上知道引领办税新速度。

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敦煌种业温室建设项目。

肃州城区航拍

  项目为王 招商为要 

  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数九寒冬,肃州区中小企业孵化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仍然一派热火朝天抓进度赶工期的建设场景,即将入驻的高端锂电池绿色能源生产制造项目厂房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总投资约1.04亿元,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新建8座钢结构标准化工业厂房及附属用房,用于2020年招引的唐山烯牛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宇能精科光电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高端锂电池绿色能源生产制造项目等重点项目入驻。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高科技产业集群,加快产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推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肃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酒泉鑫达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国华说:“现在正在抢抓工期,为4月份项目投产落地提供重要保证,接下来园区将逐步引进绿色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甘肃省十大优先发展产业,筑巢引凤,助推周边产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肃州区发改局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闫斌表示,去年以来,肃州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目前,全区开工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355个。1至11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04亿元,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

  肃州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定位招商产业,创新招商方式,健全招商机制,拓展招商领域,制定了《肃州区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并出台项目落地、用地保障、税费扶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激励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投资氛围。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栖。酒泉智慧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占地面积5100亩。如今,项目主体已拔地而起,电商快递物流园、农产品电商孵化园、特色农产品零售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已建成封顶。按照现代物流园区理念规划,项目以大宗商品线上线下展示交易为龙头,以公铁联运为依托,电商快递为引领,仓储配送为支撑,居住、学校、零售商业相配套的新型多功能产城融合聚集区。项目建成后,年总营业收入将达到100亿元,综合税收将达到10亿元,年物流量将达到300万吨,带动就业1万人。

  金字招牌 戈壁味道

  谱写现代农业的荣耀与传奇

  戈壁生态农业是肃州区现代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不仅盘活了广袤的戈壁资源,也让一望无际的荒滩变成增收的“聚宝盆”。

  在普通人眼里,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里种植的一片茄子看上去和日常见到的没什么两样,但在技术人员的眼里,它们各有各的不同。这些统称为“试验茄”的茄子,是2020年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等10家科研院所引进的39个新品种中的一部分。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殷学云说:“这些茄子品种看起来长的都一样,但是它的具体的品种特性上都是不一样的,像这个品种它的抗病、抗寒和结果习性方面都优于其他的品种。”

  殷学云介绍说,去年以来,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从各大科研院所引进了茄子、辣椒、黄瓜、番茄132个蔬菜新品种,在戈壁日光温室里面进行示范种植,通过实验观测它的抗病性、抗逆性,选择适销对路的蔬菜新品种,让农户从新品种的方面得到更多的收益。

  新品种示范是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种植户的收益好不好,与选择品种有着直接关系。在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李国军是西红柿种植大户,这一棚刚刚示范种植的新品种,头一茬就给他带来了一万多元的纯收入。李国军说:“以我的这个种植经验,蔬菜的品种选择非常的关键,我一般选择就是个头大、颜色正、口感好的这些品种,在市场上销路非常好,我也不愁销售。”

  在广美农业的彩椒温室里,还在生长中的彩椒已经有了身价了。收购方给所有温室付了定金,元旦上市后这些彩椒将以更高的身价出现在哈萨克斯坦人民的餐桌,为种植户带来每座棚5万的纯收入。酒泉广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徐为显说:“酒泉的阳光好,彩椒的口感好,所以它受收购商的欢迎。我们以后公司要扩大,第二就是主要带动整个酒泉老百姓,大家自愿种彩椒,带动大家每个人共同致富,通过我们自己带动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

  让来自酒泉的戈壁味道,走向世界人民的餐桌,这是“十三五”收官之时肃州戈壁生态农业喊出的响亮答案。作为戈壁生态农业的发源地,肃州区围绕园区化布局、企业化经营、循环化生产和品牌化运营的发展思路,构建更加完备的戈壁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企业和种植户打造好大而优的发展环境,让金字招牌更加闪耀,也让戈壁生态农业结出丰硕果实。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亮说:“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狠抓戈壁农业生态建设、高原夏菜,以及集约化育苗中心等园区建设指导工作,大力引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以及新材料,园区合计引进蔬菜新品种285个,新材料新产品12项,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在园区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业技术推广对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冬日的阳光下,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与白雪皑皑的空旷戈壁融为一体,闪耀着希望的光芒。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肃州区将带着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生产示范县、全国最大的戈壁日光温室基地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的成功经验继续高歌远航,书写肃州现代农业新的辉煌和传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