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在兰启动

 2021/01/13/ 21:3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苏家英

项目启动会议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月1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苏家英)今天上午,受国家档案局委托,由甘肃省档案馆、兰州大学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在兰州启动。

  该项目以祁连山与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具体工作,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对档案文献的需求为导向,计划对甘肃省各级政府档案馆、行业性档案机构收藏的祁连山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进行全面系统地调查摸底,并针对其收藏状况、文献源流、文献价值、文献特点等方面的问题,撰写叙录并出版。叙录作为项目的最终成果,将为政府部门及学术工作者利用甘肃省各级档案馆以及相关厅局档案馆收藏文献提供精确指南,也将为下一步祁连山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的系统整理出版划定范围、明确条理、指明方向。

  2020年4月,省档案馆联合兰州大学,成功将“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申报纳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同年11月,由甘肃省档案馆、兰州大学联合组成的项目组成立,兰州大学作为项目实施的技术负责单位,成立了以历史文化学院为基本依托的课题组。据悉,该项目实施期限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

启动会议全景。

  据项目负责人、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景平研究员介绍,“该项目将通过档案系统与高等院校的深入合作,探索出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面向多行业多任务需求的档案编研思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生态环境类档案庞杂、分散、不易完整掌握的现状。”

项目启动会议现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