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速

 2021/01/15/ 10:1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翟继宗

山丹着力打造农村党建联合体,为有效解决“空心村”难题提供有益尝试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速

  张掖日报记者翟继宗

  近年来,随着山丹县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县城偏远沿山地区形成许多“空心村”。党员外出、组织残缺、经济薄弱、人员稀少……这些因素制约着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为打破制约瓶颈,该县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逐步探索出建立“党建联合体”,构建以党建引领产业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有效解决“空心村”难题提供有益尝试。

  “现在我们办事再也不用回原来的村委会了,在硖口新村的居委会就能直接办理。”正在硖口新村联合体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柴发祥开心地说。柴发祥是老军乡潘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异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让他们一家6口搬离了原来的“土窝窝”,住进了硖口新村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做服务群众的带头人,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新建的硖口新村联合体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民政等8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坐班,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积极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针对老、弱、病、残人员行动不便的实际,将原来的群众上门办理转变为工作人员入户办理,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硖口新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200多人次,办理各类实事120多件。

  硖口新村是山丹县老军乡易地扶贫搬迁点,全村117户贫困户来自全乡10个村,贫困户搬迁后,部分村“空心化”更加严重。为此,该乡针对村庄“空心化”严重实际,依托硖口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硖口新村联合党委,将邻近硖口新村的丰城、郭泉、硖口、羊虎沟和丰城开发区5个党支部、136名党员、区域内10家经营主体和产业基地纳入联合党委统一管理,下派干部担任联合党委书记,硖口新村居委会负责人兼任党委副书记,相关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党委委员。

  “联合党委按照党建引领、支部联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工作思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组织共建、阵地共用、党员共管、资源共享、事务共办、村庄共治为目标,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老军乡党委副书记、硖口新村联合党委书记周玉萍介绍,联合党委根据党委委员特长,合理安排,分工负责,每名委员联系一片区域、分管一块工作、包抓一项产业、对接一个企业。同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将区域内企业、产业基地纳入联合党委管理范围。

  “我觉得按照乡上发展通道经济的规划,我们硖口新村应该利用紧靠G312国道和S315省道的优势,鼓励村民发展汽车维修、餐饮等沿路经济,还可以以此吸引一部分投资……”“我觉得这个提议不错,还可以以村集体或者合作社名义发展民宿、乡村旅游等,毕竟汉明长城、硖口古城就在不远处,这都是好资源……”“产业发展也能围绕通道经济发展做文章……”在硖口新村联合党委会议室内,一场关于硖口新村发展的讨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今后的发展思路也更加明确:以硖口村众利农牧合作社为依托,着力发展饲草种植、牛羊养殖产业;以羊虎沟村焉支丰牧农牧合作社为依托,着力发展牦牛育肥;以硖口新村兆丰园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为依托,着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以丰城村新土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为依托,着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以生态宜居小镇商业区和硖口新村商业区为依托,着力发展民宿餐饮、汽修服务等第三产业……由昔日“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发展的视野开阔了、路子更宽了,联合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好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昔日“各顾各”的五个党支部,在联合党委建立后,互动多了起来,定期召开共建会议,解决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党建信息交流平台,从政策宣讲、理论研讨、活动开展、经验介绍、典型宣传等各方面,全面展示党建联合体工作成效,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我们5个村每月开展联村党总支主题党课活动,制定联村党总支党员发展规划,建立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等,从你村、我村变成了咱们村。”联合党委副书记郑福说。“联合党委的建立有益于党建资源优化利用,发挥多方优势,整合各方实力,共同推进共建工作,总结共建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在其他村、企业等推广实施。”周玉萍说,这样的共建,可以让5个党组织更加侧重于自己擅长的方面,实现共建共享,真正让联合体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紧盯农村社区基层治理末梢,在硖口新村全面推行“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成立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百姓参政团,开展政策宣讲3场次、志愿服务8场次,举办“说论亮”道德评议活动2场次,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公序良俗。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四百”走访活动和“文明村社联创、环境卫生联治、治安维稳联防、困难群众联帮、文化活动联谊”“五联”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带头、群众主动参与,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过去,各村庄单打独斗,发展产业规模小、风险大。成立联合党委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农村发展有了强大的组织保障。”硖口新村联合党委副书记郑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