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关注《天水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

 2021/01/19/ 11:2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王晓华 余碧波

关注《天水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

物业:兼顾各方权益 科学合理定价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王晓华 余碧波

  《天水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广大市民和物业管理部门最为关注的还是停车收费标准方面的内容。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支持政府定价标准,希望增加更多车位。那么,负责小区车辆停放收费的物业公司又有什么意见建议呢?随后记者又对我市各小区机动车停放的现状以及物业公司对《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进行了了解。

  记者来到秦州区藉河北路的天湖名府,该小区金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西平介绍说,天湖名府目前有350户,入住率达到95%。小区有181个车位,是按小区住户2:1的配比建设的,目前小区大部分车位已出售给业主,剩余小部分在出租,每月的租金为350元,包含管理费、电费。对于这项收费的依据,王西平表示是通过业主委员会,并得到了住户的认可。

  “因为天湖名府的地理位置不错,入住的业主大部分经济条件较好,有车的人很多,所以小区的车位非常抢手,根本不够用。”王西平说。

  新华路兰天新华苑小区的天水华茂物业管理公司经理段君告诉记者,新华苑小区是2007年建成的,由于当时没有规划专门的停车区域,车辆只能露天停放。小区现有198辆小型车辆停放,每月租金为100元,摩托车等车辆暂时没有收费。

  “天庆嘉园有住户794户,可是停车位只有194个,车多车位少是目前很大的矛盾,很多业主只能把车停在马路边。”天庆嘉园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如是说。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目前机动车收费标准为280元每月,但对于这个收费标准,该负责人表示远远不够维护费用。

  走访中,安居小区天安物业管理公司经理肖箭告诉记者,安居小区现有住户1245户,但目前只能容纳近400辆车停放,物管公司一直按照甘肃省小区物管收费定价目录执行收费标准,直到去年停车费只收60元每月,今年初才涨到80元,停放在车棚的摩托车收费为25元每月,购买车库的业主每年收取180元的维护费。对于进入小区的外来车辆,半个小时内不收费,超过半个小时、在四五个小时内的,收取5元停车费。

  对于目前小区机动车车位的收费标准,王西平建议说,不应该按照统一标准来收取,因为各个小区定位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基础设施投入不同,物业公司的维护成本也不同,最好能根据小区自身情况实行阶梯式收费。像天湖名府小区,地下车库投资很大,收费过低的话成本都收回不来,更别提维护了。

  肖箭也表示,目前的收费标准有些低,每月80元的收费只能叫占位费,对于业主提出的对车辆的看护根本谈不上。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访。价格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部分按照物价局标准执行,还有部分是市场调节价格。2020年12月31日下发的《天水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31日,希望广大小区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斟酌考虑,制订合理的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

  相关新闻:

  关注《天水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上) 市民:支持政府定价标准 希望增加更多车位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在前期调研和专题论证等工作的基础上,拟定了《天水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详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