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可靠预测!兰州大学自主研发系统科学预测新冠疫情发展

 2021/02/03/ 21:1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2月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时值寒假,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疫情预测组的师生还在紧张工作。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始,这个团队就致力于对疫情发展的科学预测。日前,团队的预测结果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点赞肯定。

兰州大学研发的新冠疫情预测系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组建了疫情预测团队。虽然是跨学科研究,但是疫情预测与团队所从事的气候预测工作有着很多相通之处。

  黄建平介绍说,我们将气候预测中的统计—动力方法与流行病学模型相结合,于2020年5月25日,成功创建了全球首个新冠疫情预测系统。相较于传统的流行病学预测系统,这个系统引入了大气科学中天气预报的技巧,将前期疾病的传播过程、政府的管控措施等加入到系统中,不仅能够科学预测疫情发展,还提供归因分析,为研判疫情态势、采取有效防控手段提供了科学依据,而且兰州大学拥有这个系统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黄建平教授介绍预测系统。

  该系统自启用以来,对全球有疫情数据的190多个国家进行了未来一日、一月以及两个季度的新冠疫情预测,并且每10天更新一次预测数据,预测数据面向全世界免费开放。据介绍,系统对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突发疫情的预测结果表明,自6月11日开始的北京小规模疫情暴发实际新增335人,预测新增310人,疫情发展趋势与预测较为一致。

2021年1月11日系统对河北疫情的预测图。

  1月31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仪式上说,兰州大学研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的预测相当可靠,中心对于去年北京新发地疫情的预测,基本和后来的疫情发展一致。他说,根据兰州大学开发的新冠疫情预测模型预测,在政府的强力干预下,吉林、河北、黑龙江的疫情将在2月上旬基本控制。

  黄建平介绍说,目前系统已经更新至第二版,相较于第一版,系统同时考虑社区解封时间及市民自我隔离对疫情发展的影响等因素,方法更加优化,以期获得更好的预测结果。

  据了解,目前团队融合了多学科力量,系统还将不断更新优化。在未来的发展中,系统将不再局限于新冠肺炎疫情,将会朝着全球流行病学预测的方向发展。

黄建平教授与团队成员交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