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这个春节就在兰州过了!”

 2021/02/05/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玄思雨

“这个春节就在兰州过了!”

王康一家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临近,在外打拼一年的游子期盼着回家与父母相聚,喊一声“爸、妈,我回来了!”然而,春运期间人员大迁徙让防疫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甘肃省多部门鼓励和倡导就地过年,越来越多的外乡游子纷纷响应:这个春节就在兰州过了!

  “爸妈,我们都挺好的”

  “爸妈,我和小萌都好着呢,小米粒越来越调皮了,一会给你们发最近的视频。今年你们和哥哥、姐姐好好过年。等疫情结束,我们带孩子回去看您二老。我买了点兰州的牛羊肉和特产,这两天就寄回去了,记着签收。”周末,王康如往常一样给远在江苏的爸爸、妈妈打电话问候。王康提到的小萌和小米粒是他的妻子和女儿,现在一家三口在兰州雁滩居住,开了一间名叫“八叶草生鲜大闸蟹”的店铺,主要做大闸蟹和海鲜生意。

  2018年,在全家人的期待中小米粒出生了,孩子的降生让初为人父的王康既高兴又觉得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夫妻二人决定到兰州做生意。2019年过完年,小米粒还不满一岁,两人便带着孩子来到了兰州做起了生意,每天虽然很忙碌,但也过得充实,孩子老婆的陪伴让王康充满了动力,生意做得还算不错,但谁也没想到这一来就再没有回过江苏。

  一年到头挣了些钱,就想着回家孝顺父母,但疫情的到来打破了夫妻俩原本的计划。王康告诉记者:“去年我们都买好了机票收拾好了行李,想带着孩子回去看看老人。但是疫情来得突然,安全起见,我们也只能把机票退了。”

  最终夫妻俩选择在兰州过年,心中满是对老人的愧疚:“我心里挺不好受的,老人期盼了一年,就等着过年回家团圆。家里年货都备齐了,还给孙子买了新衣服。结果不能回去,电话里听得出来老人是失落的。过年那天老人给我转了2000块钱,说这是给孙子的红包,嘱咐我们不能乱花。”

  “就地过年,兰州就是我们的家”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这是夫妻俩来兰州的第二年,去年没有回家使得夫妻俩回家的心情更为迫切,二人早早地就规划好了回家时间。但是1月初,河北等地又暴发疫情,夫妻俩的心一下就被揪了起来,从此每天看新闻,更加关注甘肃和江苏的疫情情况。

  1月底的一天晚上,王康正在和家里人视频聊天,手机那头妈妈说:“过年别带孩子回来了,路上人多,我看新闻说有无症状感染者,你们这一路回来又是飞机,又是大巴车的,不安全。再说回来了还要隔离14天,没必要,安全第一。你和小萌在兰州踏踏实实过年,把小米粒带好就行了。”王康听后便再没做声。

  “来兰州两年时间,一次都没有回去过,现在兰州算是我第二个家了,亲朋好友都说以后来兰州让我当向导。”王康笑呵呵地说:“我妈打电话不让我们回去,新闻也说尽量就地过年。为了一家人的安全,我们决定今年继续在兰州过年,好在孩子老婆都在身边。等年三十,我们打算通过视频给父母拜年,为二老送去新年祝福。”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思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