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让“年”更有文化味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举办多彩社教活动

 2021/02/18/ 11:3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张娟

让“年”更有文化味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多彩社教活动

  每日甘肃网2月18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张娟】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麦积区博物馆举办了一系列社教活动,给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2月16日正月初五,以“走进皮影·感受非遗魅力”为主题的皮影手工制作社教活动在麦积区博物馆举行。皮影,又称灯影,以在灯光照射下用兽皮刻制的人物隔着亮布演戏而得名,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午3点,20多名通过网上预约报名的小朋友,排队登记、测体温戴口罩后有序入馆制作皮影。

  活动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皮影的历史起源、艺术特色以及绘制过程。随后,孩子们开始制作皮影,大家仔细观察手中的人物形象,小心翼翼地用颜料给皮影涂色、剪裁,然后拼版、连接,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皮影“打扮”好了,再穿孔、装钉、上木棍,一件件生动形象的皮影人物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看着栩栩如生的作品,大家都非常开心。

  “通过活动,让孩子体验到动手的快乐,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家长李婷煜对记者说。

  据麦积区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麦积区博物馆推出8项富有创意的春节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手绘瓷盘、戏曲京剧脸谱制作、民间传统剪纸艺术、皮影手工制作和创意灯笼制作等主题社教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