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南气温创新高,春雨已经在路上

 2021/02/22/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近日,陇南市文县碧口镇的油菜花正在盛开。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进入2月中下旬,甘肃大部地区的气温迎来“开门红”。位于甘肃最南端的陇南市开启快速回暖模式,全市气温普遍回升6至10℃,多项气象记录值刷历史最高纪录。不过,伴随一股冷空气到来,甘肃河东大部分地方,尤其陇东南将迎来年第一场明显春雨(雪)。

  据陇南市气象局统计,文县、康县、徽县、武都2月中旬平均气温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值,与常年3月中旬平均气温相持平,全市极端最高气温武都22.8℃、徽县22.2℃、成县22.1℃、康县20.3℃均突2月历史极值,同时,伴随气温飙升,全市2月中旬日照时数两当73.5h、成县70.3h均突1967年以来最高纪录值。

  气温异常偏高,光照充足,对农业生产利弊兼有。气温回升,加速了冬麦返青过程和作物的萌芽生长,同时对温室大棚作物的产量提升十分有利,但气温回升较快,土壤失墒较快,对春播不利,也增加了作物受到晚霜冻害风险以及病虫害的发生发展。

  不过近期冷空气也在蓄势待发,据陇南市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一周2月24日、26日、27日陇南市将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出现,气温波动起伏明显,气象专家提醒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田间管理,提前做好作物霜冻害的防御工作,并请公众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2月23日夜间到2月24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局部地方有中雪;定西市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甘南、临夏、兰州、白银等州市多云,局部地方阴有小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祁连山区阴有小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