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伉俪情深 “疫”路向前——记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马建军家庭

 2021/02/23/ 10:3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余碧波

伉俪情深 “疫”路向前

——记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马建军家庭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余碧波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有这样一对“双医夫妻”,一直逆行冲向抗疫最前线。丈夫马建军,是该院药械科科长;妻子刘鑫,是该院结核病门诊护士长。自疫情发生后,他们夫妻二人义无反顾地投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的家庭被评为全省抗疫最美家庭。

  “去年疫情期间,我院作为天水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院,负责救治全市12例确诊病例当中的9例患者,治愈率100%,能在这个优秀的集体中工作,我感到很荣幸。”2月18日,马建军说。

  去年大年二十九晚上,马建军和刘鑫接到医院全员到岗备战疫情的通知,他们连夜把孩子送到父母家后,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以院为家,连续两个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负责医疗储备工作的马建军无数次核算清点准备药品、医疗器械等,他还积极联系各单位进行协调,以备“战”时之需。刘鑫分在救治组,反复多次练习个人防护,熟悉隔离区救治流程等工作,随后,她被安排进入全市新冠联合救治组,负责秦州、麦积两区确诊患者的转运工作。

  “去年2月2日晚上,我接到转运任务,说实话当时有些害怕,但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可以,医院需要我在哪儿,我就在哪儿。请放心,我不会丢护士的脸,不会丢医院的脸。’在这次疫情中,经我转运的确诊患者转运过程安全,交接合理无差错,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刘鑫说。

  马建军作为医院疫情防控物资的综合协调人,每天忙碌在各项物资的准备工作当中,为了争取到各项物资和设备安装经常顾不上吃饭,只要接到调配物资的任务,无论白天还是深夜立即第一时间出发,确保物资及时到位,有效保障了医务人员防护物资及各种消杀用品的供给工作。患者救治急需的药品在全市多家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满足了临床救治的需求,患者救治必需的CT机等医疗设备,马建军都是连夜安装调试,短短几天时间把所有医疗设备均安装到位。

  就在夫妻俩在医院紧张忙碌的同时,他们10岁的女儿马蕴菡,只能住在爷爷奶奶家。

  马蕴菡经常在电话中对妈妈说:“妈妈,我觉得你好棒啊,你不要害怕,要小心,我一定照顾好自己和爷爷奶奶。”疫情期间,小蕴菡不仅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还主动承担起了楼道消毒任务,为抗疫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疫情防控战役中,还有太多像马建军、刘鑫一样的夫妻,虽然他们身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战线,但他们却以另一种方式并肩战斗,谱写了一首首伉俪情深的赞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