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泉市遭遇2015年以来最强沙尘暴

 2021/03/18/ 11:3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殷小乔

市气象局举行大风沙尘暴天气新闻通报会

我市遭遇2015年以来最强沙尘暴

  每日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殷小乔)3月17日,市气象局召开大风沙尘暴天气新闻通报会,通报3月15日大风沙尘天气情况及未来几日天气预报,并答记者问。会上,市教育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作了发言。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尤其2月平均气温偏高4.2℃,属1961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加之1月中旬以来全市无有效降水,干热的气候条件为沙尘天气产生提供了起沙条件。3月14日夜间开始,受新疆东部热低压和蒙古高压等因素影响,我市陆续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其中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瓜州县、敦煌市和阿克塞县出现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出现在金塔县为420米,肃北县出现扬沙;玉门市、瓜州县、敦煌市和肃北县出现大风,最大风速出现在瓜州县为21.6米/秒(9级),区域站最大风速出现在敦煌市雅丹为34.4米/秒(12级)。

  市气象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李健表示,2016年—2020年,我市连续5年未出现区域性沙尘暴天气,此次过程是2015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区域性沙尘暴。

  此外,受冷空气东移影响,预计3月18日晚到19日上午,全市将出现5级~6级西北风并伴有沙尘,偏北偏西地方局地有沙尘暴;18日后半夜到19日上午,马鬃山区和祁连山区有弱降水;19日—20日,全市最低气温下降5℃~7℃。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雪作业。

  气象部门提醒,此次大风沙尘和降温天气对空气质量、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和居民生活有不利影响,请加强防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