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用餐入校园 “明厨亮灶”更放心 兰州学校食堂餐厨垃圾量直线下降

 2021/03/19/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文明用餐入校园 “明厨亮灶”更放心

兰州学校食堂餐厨垃圾量直线下降

  每日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学校食堂推出小份菜,将“厉行节俭,文明用餐”纳入日常教育之中。眼下,兰州各大高校、托幼机构已开学一段时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做得如何?“文明餐桌”是否落实?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高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进行了检查,发现兰州各大院校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半份拼菜,拒绝浪费

  日前,安宁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各高校食堂和托幼机构食堂展开专项检查。“在西北师范大学食堂快餐档口,工作人员会提醒学生按需点餐。”安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西北师范大学在厉行节俭、推行文明餐桌上,做了很多工作,推出小份菜,安排后勤管理人员和学生对用餐情况进行随访,劝导学生按需点餐。”除了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西北师范大学针对学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等变化,对原材料采购进行适时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

  “半份拼菜,拒绝浪费。”“小份菜,助力光盘。”在兰州城市学院东校区幼儿师范学院食堂,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语。“最为直观的是,每天的餐厨垃圾回收量呈现下降趋势。”兰州城市学院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的同时,加大对学生文明餐桌礼仪的培养,饭后同学们主动把桌子清理干净,将餐盘放回原处。”

  “明厨亮灶”让学生吃得更放心

  除了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厉行节俭、文明餐桌的理念外,市场监管部门从学校食堂软硬件入手,提升高校食堂后堂硬件设施,并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让广大师生吃得更安心、更放心。

  “相比于市面上的餐饮行业,我们对大中专院校‘明厨亮灶’的要求更加严格,全市范围内的大中专院校,全部按照要求配备了实时传输设备。监管上,我们要求辖区食药监部门不定时地检查学校‘明厨亮灶’落实情况,以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大力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及应用,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6228户,学校食堂全部并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