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小裁缝”的返乡创业路

 2021/03/22/ 04: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窦玉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小裁缝”的返乡创业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窦玉洁

  “年初订单量比较大,生产特别紧张,我们和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多家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必须加快赶制,才能按时交货。”刘春燕说。

  初春时节,走进山丹县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机杼声不绝于耳。剪裁、熨烫、缝纫……40多名妇女正在工作台前紧张忙碌地作业。

  刘春燕是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的创办者。从最初的“小裁缝”到现在的总经理,从“单打独斗”到现在管理这家拥有80多名员工的企业,刘春燕的创业致富梦已经走过了10余个年头。

  时间回溯到2006年。当时,25岁的刘春燕和丈夫一同来到南京做劳保用品生意贴补家用。“一个月赚不了多少钱,最艰难的时候连饭都吃不上,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刘春燕回忆说。

  偶然的一次机会,刘春燕发现有个体裁缝自己加工工装出售,这让学过裁缝手艺的刘春燕动起了心思:进些原材料做工装试试。

  与丈夫一合计,说干就干。买机子、进原料、跑单子,10件、20件、50件……凭着一股拼劲儿,刘春燕从一件工装开始,做起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职业工装生意。

  因为产品质量好,价格公道,刘春燕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生意逐渐好了起来。然而,大城市生产生活成本高、招工难等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迫于成本压力,刘春燕决定回到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山丹老家投资设厂。“一来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二来能够带动家乡妇女就业,帮助她们增加收入,一举两得。”刘春燕说。

  租用厂房、购置机械、培训员工……2017年,刘春燕与丈夫回到山丹县创办了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代工生产职业工装,还创建了自己的服装品牌——海兰达服饰。

  经过3年发展,公司规模稳步扩大。2019年,公司被认定为山丹第二批扶贫车间。自车间建成投产以来,共带动全县80多名妇女就业,人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左右。

  王玉琴曾经是山丹县李桥乡东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家人的生活依靠家里的几亩地。现在,有着4年工龄的她已经掌握了配料、绣字、上机等十几道工序生产流程,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小组长。

  “我和丈夫一起在车间打工,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两个人加起来年收入7万元左右,每天按时上下班。”王玉琴乐呵呵地说。

  “希望公司能有更好的发展,这样也能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刘春燕说。目前,公司正在“招兵买马”,能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