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传说刘伯温在陇南也斩过龙脉

 2021/03/25/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传说刘伯温在陇南也斩过龙脉

  在兰州,一直流传着刘伯温斩龙脉的故事。

  传说,刘伯温能掐会算,他曾经帮助朱元璋打下江山,并帮他斩了很多龙脉。据说一共有一百条龙脉,其中99条都是被刘伯温斩断的。

  在兰州,刘伯温就斩过一条龙脉。刘伯温挥剑向皋兰山下斩去,相连的山脉便被斩出缺口,这就成了后来的大豁岘,皋兰山尾部成了龙尾山,龙血流下的地方就成了红山根。他还在龙尾处修建了四个墩子,即为四墩坪,也称为伏龙坪,坪上还建了一座伏龙亭。

  其实,传说中刘伯温在陇南也曾斩过龙脉。

  传说明朝初年,刘伯温观察星象,望见阶州(今陇南市武都区)方向有龙脉星光若隐若现,乃赴阶州实地查看,最终在阶州城以西10多公里处发现白龙江北有一龙形山脉突兀而出,气势恢弘,弓腰伏首,状若奔腾,与江南飞翔之凤凰山脉(锦屏)构成一幅龙飞凤舞、狂龙追凤之皇家景象,不禁感叹:“凤飞文县,龙出武都;凤已去矣,真龙将生。”

  于是刘伯温决定组织军民人等掘断龙头地脉,捣毁地穴,通路改水,为明朝江山解除后顾之忧。但斩龙脉过程中因龙脉太盛,两次斩挖出的豁口又恢复原样,刘伯温毫不气馁,第三次增加人力继续挖斩,最终挖出一根水缸般粗细的龙筋,十分坚硬,刀斧不入,刘伯温下令民工烧红镢头,调来大锯,左右开弓,这才斩断了龙脉。接着他组织人力引江归流,让水龙变成旱龙。

  孽龙身首断开,只好眼望着白龙江南岸的凤凰飞往文县。南山顶上的村庄于是就叫“龙望山”;南山东西两山一谓“凤凰山”、一谓“凤凰墩”;南山脚下的村庄就叫“段(断)河坝”;龙筋裂缝口流出的鲜血沿江而下,晦冲了河边洗菜的怀胎农妇,龙胎最终流产;顺路而下的龙血,人们就用草木灰和黄土铺盖,于是有了“灰崖子”和“黄家坝”的地名,这一带无花果也因此而个大、品优。

  这就是流传在陇南一带刘伯温斩龙脉的传说。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刘伯温斩龙脉的传说呢?原来,中国古人十分迷信,认为风水决定着一个家族的兴亡。尤其是皇族,更相信风水龙脉一说,他们认为只要守护好自己的龙脉,并斩断其他的龙脉,就可以让江山永固,所以就出现了刘伯温斩龙脉的故事。

  撰文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