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洗城降尘”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组织2000余人为风情线“美容”

 2021/03/25/ 09: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洗城降尘”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组织2000余人为风情线“美容”

冲洗健身步道

清洁栏杆

  每日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受前段时间强沙尘天气的影响,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护栏、休闲设施等被浮尘覆盖。近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开展“洗城降尘”行动,组织2000余名环卫、绿化工人对风情线沿线步道等设施进行清洗,还风情线靓丽容颜。

  1 清洁公共设施 提供舒适休闲环境

  3月24日,记者走访黄河风情线看到,环卫工人手持高压水枪,正在冲洗广场、园路及健身步道的积尘。从草坪到树上,从河边到路边,“城市美容师”正在全方位为景区环境清洁保湿。

  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休闲环境,环卫工人对风情线沿线的汉白玉栏杆、护栏、果皮箱、休闲座椅、广告牌、警示标语、电箱、共享单车等公共设施进行人工擦洗,并使用高效清洗剂对顽渍进行喷洒、浸泡、清洁。对沿线12个公厕,开展全面清扫消杀,确保公厕墙面、天花板、门窗、隔离板、蹲位整洁,便池无尿垢,地面无积液,厕坑无污物,室内通风透光、无灰尘。

  针对人流量大的地方,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还加强全天候机械和人工配合巡回保洁,对中山桥、元通桥等桥面进行深层次冲洗和清拖,通过带水作业彻底清除桥面油脂、陈旧顽渍和积尘浮土。对黄河母亲、中山桥等重点地段,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作业次数,持续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据了解,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精准施策、精细作业”创建方法,最大限度降低沙尘天气对环境卫生的不良影响,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采取人工与机械配合作业,分路段、错时段、避高峰,对公园、小游园、游览道、健身步道等实行全面清洗洒水作业。采取“人机结合”作业模式,科学调度洗扫车、小型冲洗车、绿化洒水车等车辆,严格按照道路清洗保洁作业要求进行洗扫和冲洗,确保道路见本色、砖缝无浮土。

  2 冲洗树木绿篱 保护绿植生长

  与此同时,随着春季草坪的返青和赏花游玩人数的增多,风情线上的枯枝落叶严重影响了景观和绿植的生长。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此次还将加大对公园、人行道、草坪、绿化带内枯枝落叶的清扫力度,及时搂树叶、拢树枝,充分利用垃圾压缩车、转运车等机械设施逐路收运落叶,实行分片清扫、统一收集、密闭清运。

  针对树木、绿篱上粘附的沙尘,绿化工人用高压水枪、高压清洗车、喷雾车等设备对绿植进行“洗冠”,开展全方位立体式降尘作业,改善植物生长环境。对受地形限制无法使用扫帚、夹子等工具的绿化带,加大保洁人员数量,人工捡拾纸屑、烟头、塑料袋等垃圾,装入袋中集中清运。并安排人员及时擦拭公园、绿化带、健身步道、塑料大棚上的浮尘泥土,适时揭棚通风,确保灌木花卉长势良好。

  据悉,本次“洗城降尘”行动从3月20日开始,将持续两周。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2100人、车辆155台,冲刷道路面积25万平方米、园路广场8.6万平方米,冲洗黄杨等常绿灌木30万平方米、云杉等乔木8200株,清洁各类栏杆32.4公里、共享单车1500辆、果皮箱1700个、休闲座椅1300把、广告牌255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