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平凉崆峒区这个社区议事厅“靠谱”!

 2021/03/25/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兰天

流动议事厅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兰天

  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之间小摩擦、家长短小纠纷,该怎么办?小区内居民日常生活有了难心事儿,又该到哪说说?

  这不,在平凉市崆峒区东关街道办事处宝塔社区,这些一时半会说不清道不明的邻里摩擦、小区难心事,有了新的解决途径——社区流动议事厅。大家伙儿可以到“议事厅”来议议,有事好好说大家商量办,快速有效地响应居民诉求。

  “今天大家聚在一起就好好说说各自的意见,咱们商量着办。”近日,在宝塔社区物资局家属院的“流动议事厅”,一场社区议事会正在开展。“社区一定要解决我们的问题”“厕所虽小,但谁都不能不用,这也是个大事”……来自小区的12户居民代表、办事处分管负责人、房产局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工程改造方聚在一起,针对当前物资局家属院3号楼居民如厕面临的问题进行协商讨论。

  原来,物资家属院3号楼属于宝塔辖区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户内未设计卫生间,导致群众生活很不方便。宝塔社区工作人员未将历史遗留问题“遗留”多次深入片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记录梳理,摸清居民诉求,把议事平台建到小区,大家一起商议解决办法经过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选出水管理员负责统一收费排卫生值日表使用水的住户每户一把钥匙,轮流打扫卫生,所维修费用平均分摊。

  确实没想到给社区反映了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流动议事厅设在咱们家门口,大家说话更有底气,办事效率确实没得说社区居民李先生说。

  随着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更新,居民居住环境的美化改善,宝塔辖区老旧小区的各类问题逐渐凸显,为妥善化解各类矛盾,推进社区和谐发展,宝塔社区以“共议百姓关注事、和谐社区献良策”为主旨,建立健全《流动议事厅工作规则》《协商议事流程》等制度,稳步推进社区共治、精治、自治,接受广大居民群众的监督,真心为民服务

  宝塔社区“流动议事厅”则延伸协商触角,打破了在传统会议室开会商讨居民放不开、讲不清的局面把议事平台建在小区、建在楼院、建在树荫下,建到了居民的家门口,让居民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畅所欲言。

  基层治理繁复并且充满挑战,咱们这个流动议事厅的设立就是为了形成点对点接地气的议事方式营造我是居民我做主和谐氛围,接通了为居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树立良好的基层社区形象也有很大帮助宝塔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惠文告诉记者。

  如今,议事成了社区与居民的“连心”,居民群众有话到议事来说,有事到议事来办,有意见到议事来提,居民真正实现“当了家、做了主”,社区治理也更加有“准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大家举手表决议事事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