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科技加“料”增“肥”,兰州百合“含金”绽放

 2021/04/01/ 1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实习生王梓潼

  据介绍,该基地也是甘肃省现代农业示范园(七里河园区),聚集了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智慧力量。

  聂佳元介绍,在基地,企业整合了百合产业领域的优质资源,打通了育种、种植、田管、收购、加工、储存、销售全产业链条。其间,企业与兰州市七里河区明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整合了1000亩大田百合,每年丰收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百合,然后加工成百合干、真空包装鲜百合、真空碗装百合、百合粉、百合花等产品,通过淘宝、天猫、多多等电商平台和线下进行销售,产品供不应求。

兰州市七里河区明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为二年生百合追肥

  坐拥兰州百合核心产区,兰州百合标准化种植及种球繁育试验基地里的每个人,不仅收获眼前的幸福,还精心呵护、培育着“兰州百合”的金字招牌。

  李斌介绍,兰州市七里河区百合面积有5.2万亩,但是全省有20多万亩,基地研发的新种子不仅仅要为七里河区服务,还要为全省服务,任务很重。“ 下一步要加大研发力度,扩大育种规模。”

  科学种田也是命根子!” 康明旺深有感触地说,最初,百合地里使用的都是农家肥,耕种完之后发现百合根情况很严重,也摸不清楚原因在哪儿。专家诊断后,指导农户把牛羊鸡粪及农作物废弃秸秆堆成宽两米、高一米五的堆进行发酵腐熟,再加益生菌,半年后再施肥结果不仅土壤疏松、养分充足,百合根现象彻底解决,果实品质好、产量高。

  康明旺说:“有了农业科学家的支持,我们的底气更足了!兰州百合更甜美,兰州百合的牌子会更‘亮豁’!”

兰州市七里河区明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展示百合产品

  目前,七里河区有百合冷藏库39座,库容量达1064万公斤,每年分两季存储,储量可达2128万公斤,完全能够满足兰州百合常年加工贮藏的需要。全区共有百合加工企业93家,这些企业全部使用了“兰州百合”证明商标。

  同时,兰州百合也发展出了众多深加工产品,无百合干、百合粉、百合营养麦片、百合调味品、百合果、百合鸡、百合花、百合花蕾等都已研发试制成功。全区百合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一条龙的产业格局。目前,兰州百合的销售网络已遍布东北、华北和东南沿海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台湾、深圳等地区,而且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法国及东南亚等国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