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通报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 超七成受访者参加过环保志愿活动

 2021/04/03/ 02:2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4月2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今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普遍认可绿色消费的重要性,践行度相对较低。甘肃省公众普遍对所在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较为满意,多数公众认为当地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甘肃省作为生态环境部公民生态行为调查两个试点其中之一,2020年5月至7月,对全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近六成受访者监督举报过环境问题。超七成受访者参加过环保志愿活动,活动类型以具体行动类和宣传教育类为主。超六成受访者参加过环保设施对外开放活动。

  此外,甘肃省居民在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分类投放垃圾等领域的行为表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受访者普遍认可绿色消费的重要性,但践行度与认知度差异大,各类绿色消费行为表现都不太理想。在分类投放垃圾方面,受访者践行度与认知度差异较大,九成受访者认可分类投放垃圾的重要性,但仅有不到六成受访者能够经常做到。

  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省居民参与环保志愿活动积极性较高。71.2%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参加过环保志愿活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5.1%,参加过3至5次的人数占比为2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1%。同时,省居民在减少污染产生方面表现相对较好。61.5%的受访者在不吃露天烧烤方面表现较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4.4%。但在购买绿色食品、购买绿色产品、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以及购物时自带购物袋等方面的践行程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查发现,甘肃省多数公众认为当地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89.1%的受访者认为过去三年所在城市总体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91.4%的人认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81.4%的人认为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73.8%的人认为土壤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甘肃省公众普遍对所在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较为满意,总体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为7.84分(以10分计),其中张掖市受访者的满意度相对最高。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