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项目验收一项目开工,莫高窟消防安防再升级

 2021/04/20/ 18:3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莫高窟消防工程验收会议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近日,莫高窟消防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开工,标志着敦煌研究院文物平安工程建设再上层楼

  敦煌莫高窟消防工程项目是敦煌研究院文物平安工程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主要建设内容是莫高窟核心保护区内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消防安全信息监控管理平台建设,投资金额2056万元,2018年10月开工,2020年10月竣工。该项目的建成将极大地改善莫高窟文物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有效提升莫高窟的文物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对新时代文化遗产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支撑。

  省文物局组织专家以及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代表,对敦煌莫高窟消防工程项目建设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组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进行了实际查看和功能抽检,召开验收会议,听取了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汇报,进行了现场质询。经充分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敦煌莫高窟消防工程项目建设内容符合设计功能要求,施工规范、建设到位、管理严格,同意该项目验收通过。同时,针对存在的个别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专家现场查看消防泵房。

专家现场查看消防车出水情况。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5512万元,项目建设工期1年,是甘肃省和敦煌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文物平安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莫高窟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将通过实施莫高窟安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敦煌研究院安全管理机制整体升级,形成技术和管理上的双重提升,进一步提升莫高窟防范各种安全风险的能力,满足长期保护莫高窟安全的需要,实现洞窟、古建、观众的全保护,预防、报警、处置的全流程,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全参与,构建“监管到位、协调联动、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安全管理新模式,为文物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探索了一条可行之路。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图片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