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为群众摆脱贫困出一份力 ——兰州海关人教处教育科副科长麻毅强讲述扶贫故事

 2021/06/09/ 05:2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讲述人:兰州海关人教处教育科副科长麻毅强

  2017年,我按照兰州海关党委的安排,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加入海关脱贫攻坚队伍,奔赴临夏州康乐县莲麓镇大山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康乐县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基础薄弱、交通不便,贫困发生率较高。但群众们脱贫致富愿望强烈,找到致富路、彻底挖断穷根的心情十分迫切。我和队友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这里的群众摆脱贫困出一份力!

  2014年以来,兰州海关就承担起平凉市、天水市、临夏回族自治州14个贫困村的对口帮扶工作。一直以来,兰州海关都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出了将海关职能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以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路子。

  我们结合实际,从政策宣讲、企业培育、开通通关“绿色通道”等各个方面集中发力,积极支持当地“牛羊菜果蔬药”特色产业发展和特色产品扩大出口,带动群众增收。

  帮扶村群众的生活情况,始终牵动着兰州海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心。我们投资150万元,在康乐县建设农产品售卖广场,推动特色农产品加快流通销售,帮助群众把辛苦种植的中药材等“土疙瘩”,变成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我们深入实施“民心工程”“点亮乡村工程”,为康乐县景古镇3个贫困村建设便民桥、铺砂路、储水窖,8个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20余盏,共解决了30多户群众的吃水问题,500多户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

  兰州海关始终坚持 “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志”,实施“暖心工程”,连续8年开展“帮学助教”活动,为2个贫困村的小学建设操场、篮球场,为2个贫困村的群众建成村民文化广场。每年“五四”青年节,组织海关关员前往帮扶村小学开展“心连心送希望”活动,针对学校需求捐赠图书、文具、体育器材等教学用具,帮助当地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我作为兰州海关脱贫攻坚事业的一份子,始终坚守一线,努力工作,和队友们坚持走村入户宣讲政策,推动各项惠农措施落实,帮助村两委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工作能力,为困难群众解难题、找路子。经过4年的时间,已经和群众打成一片,完全融入到农村这个大家庭中。

麻毅强(左二)在大山沟村群众家中走访。(兰州海关供图)

  我们还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与康乐县签订了农特产品采购意向书,消费扶贫金额近35万元。疫情期间,向康乐县支援过氧乙酸消毒物资2.4吨,帮助200多名外出务工群众开辟快速安检通道,保障群众克服疫情影响,尽早复工复产。

  2019年,兰州海关帮扶的贫困村已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产业发展、牛羊兴旺,好多村民都购买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回顾过去,我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所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展望未来,我也更清醒地认识到实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虽然我现在回到了工作岗位,但是早已把扶贫村当成第二故乡,我会继续为实现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