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掠影】我与静宁红色文化的情缘

 2021/06/24/ 0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知三

【文化掠影】

我与静宁红色文化的情缘

  王知三

  静宁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静会”等地是红军三大主力大会师的主要地区。我曾10多次踏访静宁红军长征路线、调查红军长征经过静宁的历史故事,对红军长征的历史遗址,如周岔、界石铺、显神庙、单家集、公易镇、兴隆镇、大水口、六盘山、青石嘴、彭阳古城乡小岔沟等地方作过全面的记述。

  当时,我访问过的那些亲眼见过红军长征的见证人和部分老红军,或者他们的亲人都还年轻,记忆清晰,我搜集来的一些资料、拍来的图片都十分珍贵。

  1985年9月,我第一次去了界石铺。那次收获很大,让我对界石铺这片土地有了一次深刻的认识,也对这块红色土地发生在那个年代的革命事件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奠定了我发掘、整理、研究、宣传静宁红色文化的思想基础。

  从调到静宁县文化局工作开始,我就关注静宁红色文化内容,阅读、搜集、整理、撰写革命故事和红军长征在静宁的故事。1986年,通过阅读大量的红军长征史料,首先撰写了红色故事《红军楼》等。1993年12月,我又编创、制作了广播特别文艺节目《红军楼下的花儿红了》。在这个特别节目中,我第一次发掘到了流传在六盘山地区民间歌颂红军长征的四五首“花儿”。

  “红军楼”下的土地是永恒的,“红军楼”下的人民是勤劳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优良传统,将永远激励着这里的人民奋发前进。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发扬红军长征精神,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新生活的建设,这幸福的日子,就像山里盛开的一簇簇鲜艳的花儿,红红火火。

  2006年1月,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参与编辑出版了《红旗漫卷——红军长征在六盘山地区》一书。该书第一次系统地、科学地、客观地、真实地记录、再现了静宁地区那段真实而壮观的历史事实,积累了大量的长征原始资料,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2006年4月,因工作需要,我多次下乡镇采访,寻访、了解、接触了许多曾经亲历过红军长征那个年代、并且亲眼见过红军长征的老人,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的记忆十分清晰,回忆的事情真实、珍贵。于是,我就策划了《寻找70年前的红色脚印——红军长征在静宁》电视专题片拍摄的计划。专题片记录了70年前红军长征时的人、物、遗址,以探访、发掘、解析的视角,尊重历史,客观地展示了红军长征路经静宁境内的故事。

  2009年3月,我对静宁县四河乡周岔村民间文化进行了全面调查,撰写了《静宁县四河乡周岔村民间文化调查报告》。这次调查获得的红色革命故事、传说内容十分丰富,十分感人。村民抢救和照顾红军战士的事迹,至今流传在乡间和村民的心中。

  2009年,县政府在界石铺镇修了一座气势宏伟的仿古建筑——“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园”,我撰写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园景区布展方案》。

  几十年来,我在静宁红色文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先后收集整理了一百多篇红色故事、传说;拍摄了五千多张红色文化图片,保存了相当数量的红色文化影像资料;完成了《寻访红色脚印》《寻访红色足迹——红军长征过静宁历史调查》、四河镇红色文化调查、红军长征路过静宁各乡镇、村社的遗迹风光、见过红军长征在静宁的老人等。

  今年,我把所有与红色文化有关的资料全部无偿地捐给了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这些文字、图片、影像资料是静宁红色文化的珍贵资料。今后,我将继续为红色文化工作,为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