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百年大党·先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小网格”构建新格局

 2021/06/27/ 0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陈德政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陈德政) 6月22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大党正青春‘四个一百’”主题采访团深入清水县永清镇城南社区,看到了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基层治理,实施“网格化”管理,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全面发展的新路子。

城南社区党委书记全家荣。

  该社区党委书记全家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城南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突出党建引领为核心不动摇,做细做强网格化管理不松劲,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不降标,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方法机制,着力打造“魅力城南 共治共建”的党建品牌,按照党委带动、网格联动、支部主动、党员行动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全面发展的路子。

  带动“大党建”发展 做到共同促进

  城南社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社区流动党员异地参与学习按月汇报制度,通过邀请讲师讲党课、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性。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建联席会,汇报成果,发现问题,研究措施,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对22个小区按照小区党员总数分别成立了党组织,其中党委一个,党支部24个,成为社区提供精细化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建立每月集中学习1次,集中入户1次,集中议事1次的制度,将居住在小区的党员组织起来,成为小区内收集民情民意、引导小区治理的骨干力量。

  认真开展以“听从召唤领任务,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的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活动,辖区44个党组织和27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五个一”管理(自觉每年到社区报到一次,自觉认领一个岗位,自觉结一个帮扶对子,每季度自觉承诺一件实事,每月自觉服务一次),使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认领服务项目,掀起为民服务、共建社区热潮。

  实施“网格化”管理 做到不留死角

  城南社区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成立清水县第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最大化方便党员群众。党群服务中心施行首问负责制和“最多跑一次”,明确所有业务的流程、资料和时限,确定具体办理责任人,提供代办服务,使社区占有资源最大化发挥作用,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135”一线工作法开展,使服务更便捷更直接。社区干部每周一三五全部到网格内开展工作,进入小区、物业,了解业委会开展工作情况,督促楼道长、巷长履职,当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现场解决反映的问题,将社区转变为治理枢纽,使治理更全面、更有序。

  突出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统筹协调功能,聚焦社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通过贴心周到的服务和全面有序的治理,把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以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新时代社区建设,使创建成果更突出更到位。凝聚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多种力量,对小区、背街小巷等进行认领包抓,定期清扫整治。对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社,矛盾不上交。

  推进“标准化”建设 做到共治暖民心

  城南社区围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做到了“三个统一”,实现了“三个到位”,做到“十有”,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及时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召开党委会议、在各小区成立疫情防控联络点,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小区、巷道科普宣传,亮明身份,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主动参与小区执勤。

  大力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借鉴“产业链上建支部”的崭新实践,健全了“支部进小区,共治暖民心”社区治理机制,创新推行了居民小区“三议两办两公开”议事办理机制,有效解决了小区治理“谁来干”“怎么干”“干什么”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切实把党建引领功能拓展到了社区治理末端。

  据了解,清水县永清镇城南社区党委下辖两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8名,有社区干部28名,其中事业单位干部3人、社区专职工作者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19人。社区辖区内共有企事业单位44个,居民小区24个,管辖人口2102户4886人。社区先后被评为天水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文明社区、青年文明号、省第三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社区、提名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最美社区评选、省优秀抗疫志愿者团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