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一站式诉讼服务 多元化解决纠纷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6/28/ 08:1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 烁

一站式诉讼服务 多元化解决纠纷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每日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之中。为了方便当事人更便利地进行诉讼,同时辅助审判工作,立案庭结合一站式建设工作和立案工作实际,不断推出“智慧法院”建设举措,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网上诉讼服务功能,改善工作流程,全面提供一站式在线诉讼服务,助力诉讼效率提高,建设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一站式诉讼服务 便民利民

  6月24日,记者来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据介绍,我市两级法院在立案环节都推行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推进一站式建设各项工作内容落到实处。高效发挥诉讼服务中心职能,提高法院诉讼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持续丰富电子诉讼平台及移动微法院服务项目,加快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分调裁审”等各类平台的推广应用,全面应用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12368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网上缴退费系统,推出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跨境立案、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律师服务、智能文件收转柜、语音拨号联系法官、24小时自助打印服务终端、自助手机充电站、智能诉状自助生成、风险评估、自助阅卷、网上送达、网上缴退费、网上保全、网上委托鉴定等多项便民利民工作措施,为群众提供网上引导、立案、缴费、阅卷、查询、庭审、送达、投诉建议等各类诉讼服务。

  多元化诉调对接  让问题化解方式更便捷高效

  据了解,今年5月7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兰州市总工会联合发布《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市总工会关于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兰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我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处理机制,大力推进全社会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劳动争议,着力提高调解工作质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七里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厅法官助理胡洁介绍,顺应一站式建设的要求,七里河法院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例如,七里河法院与甘肃第三方医调委、区总工会联合制定了诉调对接工作规范,与区司法局、区妇联联合签署了调解员残垣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调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七里河区人民法院也依托智慧法院,推广运用包括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网上保全平台、电子送达平台等一系列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西固区法院诉前调解工作,从2012年就开始了。2015年成立了专门的诉前调解工作室,2021年之后,通过全国总工会,省、市两级法院下发文件,西固区法院又和西固区总工会进行了对接,成立了西固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为了保护职工权益,西固区法院又将劳务合同的案件追索劳动报酬类,以及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类案件纳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范围。今年5月7日工作室挂牌以来,现已委托调解案件9件,其中调节成功3件。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就是要提高诉讼效率,节省当事人时间成本,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西固区人民法院立案厅副厅长武耀辉说。

  司法公开 案件信息一键查询

  随着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诉求的不断增加,两级法院不断加强阳光司法工作,建立裁判文书、庭审直播、审判流程公开,打造电子诉讼、电子送达等信息化手段,减少群众出行,节约诉讼成本,促进节能减排,建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审委会副科长宁康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其中,在文书公开,严把文书公开质量关方面,利用裁判文书一件上网的便捷功能,确保裁判文书应上尽上,在裁判文书公开前,利用文书纠错系统检索文书全文,并核对文书格式案件基本信息,法条引用是否正确,杜绝文书带病出门,确保了文书公开质量。在文书公开时,对当事人的姓名,身份信息,住址信息等内容做了隐名处理,维护了当事人隐私权。

  截至5月底,全市法院公开裁判文书11633篇,公开文书摘要5104篇,其中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文书2149篇,公开文书摘要748篇,在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主动推送流程信息方面,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围绕当事人诉讼需求,多平台、全方位主动推送案件流程信息,在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统一公开案件流程信息,扩大司法公开受众面,既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又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不被泄露,依托电子送达平台,利用互联网等送达方式,快速送达文书,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截至5月底,全市法院在司法公开网公开案件18649件,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67000余条,其中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案件3558件,公开审判流程信息32万余条,两级法院通过短信,两级法院通过短信系统主动发送短信122700余条,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对信息查阅的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