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向死而生,20余只木船强渡两万多名将士——探访85年前红军强渡黄河的靖远虎豹口

 2021/06/28/ 08:38 来源:兰州日报

向死而生,20余只木船强渡两万多名将士

——探访85年前红军强渡黄河的靖远虎豹口

虎豹口即景

  在靖远县城西南约8公里处的黄河东岸,有一处老渡口——虎豹口,渡口两岸地势险峻。6月的一天,记者驻足岸边,黄河急湍似箭,猛浪若奔,正如85年前红军强渡虎豹口时一般。

  1936年10月24日至30日,21800多名红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在虎豹口一线强渡黄河,冲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封锁,踏上了征战河西的艰苦卓绝的历程。

  提前执行宁夏战役

  虎豹口是丝绸古道上的一个重要渡口,历来为兵家所重,史称“边防要路”。“在渡河之前,这里不叫虎豹口,而是叫虎帮割,1936年红军在这里渡河后,虎豹口这个地名才开始被人们所熟知,大家推断应该是红军中很多外地人听不懂靖远话,所以将虎帮割译成谐音虎豹口。”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周小蓉说。

  1936年10月,红军在以会宁为中心的地区实现胜利会师,形成了横跨黄河两岸、雄峙西北、打通苏联的战略态势。此时的蒋介石如芒刺在背,坐卧不宁。之前,他对东北军、西北军与共产党的秘密联系已有耳闻,更是心忧如焚,焦灼万状。于是,他调集兵力,大举向北扑来。作战部署分两步,即通渭战役与最后围剿。

  随后,张学良向中共中央秘密提供了蒋介石的通渭战役计划,并建议中共中央及早部署宁夏战役行动。1936年10月初,朱德、张国焘致电中央军委,提议为避免与敌决战,应抓紧造船,争取于黄河结冰前在靖远附近渡河。

  据史料记载,中央军委权衡轻重,作出了提前执行宁夏战役的计划,要求红四方面军以一个军率造船技术部迅速行进至靖远、中卫地段,选择有利于攻击中卫与定远营的渡河点,加速努力造船,在11月10日前完成一切渡河准备。

著名雕塑家孙纪元创作的红军强渡黄河塑像

  8天密造6只小船

  要渡河就得先有船,造船的任务就交给了三十军。三十军有一支船工队,军政委李先念又是木匠出身,对造船很熟悉。李先念率军马不停蹄开赴靖远。在大芦子白茨沟,发现沟里长满了粗大的榆树和柳树,非常适合打造船只,这让李先念欣喜不已。大芦子的老百姓得知红军要造船,毫不犹豫地将自家的大树砍倒,当地木工、铁匠还主动加入造船队伍。就这样,一个战时的“造船厂”秘密开工了。

  采访时,靖远县大芦镇白茨沟村村民宋玉玺告诉记者,他的爷爷是木匠,当年曾帮红军造过船。“听爷爷讲,红军的造船部队开进白茨沟后,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短短8天时间就造了16只船。”宋玉玺说。

  16只船,加上被群众隐藏起来的船只,最后有可容纳百人的大船7只、容纳20余人的小船15只。记者了解到,白茨沟距离黄河30余公里,木船造好后,红军就把船抬到附近的祖厉河,顺流而下运到张家崖湾的黄河边演练渡河。为了不被敌人发现,红军渡河演练都是在傍晚时分进行的。

虎豹口现在已成为人们凭吊革命烈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强渡黄河天堑

  10月23日,徐向前率领红四方面军总部抵达大芦子,在检查了各项准备工作后,下达了渡河命令。23日晚,三十军前卫团二六三团在红嘴子渡口组织偷渡,由于对地形不了解,船行至河中心遇浅滩搁浅受阻,当晚的渡河行动没有成功。

  10月24日,李先念、程世才等乔装成本地人,在河靖村群众叶满、常庆福的带领下沿河岸侦察。他们发现虎豹口有大片的梨树林,便于隐蔽集结,这一带水流相对平缓,对面的鱼龙山下是一片广阔的滩地,便于抢滩登陆,便决定在虎豹口强渡。

  靖远县志办主任杜树泽指着鱼龙山对岸的山头告诉记者,当时红军还没到黄河岸边,敌军马步青就调集了两个骑兵旅,在对面岸边修筑碉堡,摆开了严防死守的架势,沿岸船只和船工也全部被敌人扣押。为了帮红军渡河,村民冒死把事先藏在河底的一条能容纳百人的大船打捞出来,送红军过河。

  24日晚11时,军长程世才下达渡河命令。二六三团的勇士们驶木船、战恶浪,一举突破黄河天堑,摧毁敌军四座碉堡,歼敌一个连,成功登岸。据幸存的红军战士回忆,不少战友就牺牲在此。有一个叫李国忠的四川籍排长渡河非常英勇,他把冒烟的手榴弹径直塞进了敌人的碉堡,并用自己的胸膛拼命堵住枪眼。一声巨响,他和碉堡里的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0岁。

  在红军战士奋不顾身地攻击下,河防敌军溃败了。渡河先头部队按约定点起三堆火,熊熊火焰宣告渡河成功。

  谙熟这段血与火历史的周小蓉介绍说,红军渡河主要集中在黄昏后至日出前,往返一次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滔滔黄河,奔腾咆哮,小船驶渡,颠簸飘摇,随时都有翻覆的危险。老船工和水手们奋力摆渡,多次跳入急流救险,战士抱着木板、树干奋力泅渡。

  “虎豹口河宽800多米,水流异常湍急,河中还有不断翻涌的漩涡。”周小蓉说,“红军能在靖远成功渡河,也离不开靖远人民的无私援助。在河靖坪村,当地的船工、水手们和红军战士组建了强渡委员会,组织船工帮助红军摆渡,还组织民众200多人坚守渡口,将返回的船只从渡口下游沿黄河岸边的浅水通道拉回到渡河地点,保证了红军渡河行动的顺利进行。”

  二六三团成功渡河后,八十八师其余各部渡过黄河,并打退了敌人一个营兵力的反扑,消灭了大部分敌人,保证了红军渡河顺利进行。25日夜,红三十军7000多人全部渡过黄河。部队首长向中央致电:“我三十军已于靖远附近全部顺利渡过黄河天堑。”至30日,红三十军、九军、五军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总直属队全部渡过黄河。

  鱼龙山苍苍,黄河水泱泱。如今,虎豹口依旧波涛汹涌,奔流不息,而岸旁早已换了人间。虎豹口已经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向来此缅怀的游客诉说着当年那场向死而生的伟大强渡行动。

  据《白银日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