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筑路保畅 情化坦途——甘肃路桥集团南峪项目助力农村公路建设

 2021/07/16/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舟曲县曲告纳镇的龙江之畔,有一支这样的队伍,与峡谷为友、与龙江为伴,为当地百姓修便道,架桥梁,解决因自然灾害导致的出行难、行路难的民生难题。他们就是来自甘肃路桥集团南峪项目的建设者。

  勇挑重任显担当

  2020年8月,受到汛期暴雨、强降雨影响,舟曲县境内相继发生4次强降水过程,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当地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损失惨重。灾害导致数十条县、乡、村道路不同程度受灾。冲毁农田、河堤、电力、交通中断,面对严峻的救灾与防汛形势,甘肃路桥集团南峪项目承担起了公路恢复重建工程及舟曲南峪水毁恢复重建工程的施工任务。

  接到建设任务,甘肃路桥第一时间抽调甘南片区在建项目团队积极投身抢险保畅,不惧艰险,奋力攻坚、日夜鏖战在舟曲灾区最深处,为早日恢复当地对外交通正常通行贡献力量。

  同心共建系乡民

  2020年8月中旬,曲告纳镇全镇数十个村子均发生山洪泥石流及滑坡灾害,县乡村组公路、桥梁、防洪堤等严重损毁。其中受损较为严重的藏中桥是舟曲县藏族中学师生出行的唯一通道。由于桥梁压缩河槽,2号台侵占河道,造成基础掏空,桥台断裂,发生落梁,桥面坍塌,道路中断,这成为了藏族中学师生们日常通行的棘手难题。

  为实现正常通行,此处桥梁仅用钢管搭设简易便桥用于临时通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每当上下学,学生们的安全通行总让负责支援建设的参建人员们提心吊胆。为尽快重建藏中桥,援建项目参建人员立即展开施工,组织机械进场、拆除受损桥体、清除河道桥面残骸、联系地材、预制箱梁,全面推进援建施工任务。

  在藏中桥加快建设的同时,征迁工作也在当地村民的配合下顺利进行。当地一户民宅处于重建的藏中桥施工红线内,为不影响进度,援建项目工作人员立即展开协调工作,在当地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征迁问题顺利解决。

  该项目的实施为恢复舟曲县曲告纳镇农村公路的正常运营,重建农村公路主要干线功能,打通对外交通运输通道,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不负使命冲向前

  舟曲农村公路作为重点灾区建设项目,负责承建的甘肃路桥南峪项目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结合舟曲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率先实现防疫、复工复产。为了抢夺受疫情影响损失的工期,项目部优先组织低风险地区人员返岗复工,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项目部对所有进场人员的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进行了摸底排查。保证了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顺利推进项目建设。保障施工进度,尽快恢复当地交通功能。

  在参建人员合理组织施工,克服了征地拆迁、山体破碎、道路整体滑塌等困难下。舟曲农村公路援建项目已临近收尾阶段,目前,藏中桥已完成桥面铺装施工,勿依族坝至隅亦诺村路段已完成挡墙、三角边沟、路面工程,槐大至古当段已完成挡墙混凝土浇筑约5000方,挡墙浆砌片石完成5000方。古当桥已完成桥梁下部工程施工。剩余挡墙工程、路面工程、三角边沟及交安工程正在积极组织施工。C021槐大至古当公路计划7月底完成施工任务,8月初计划三条公路完成竣(交)工验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经百年风雨、在党旗的指引下,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南峪项目人员重温了那些极不平凡的历史,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在紧要关头,面对大灾大难的考验,甘肃路桥的建设者逆向而行,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冲在前面,始终坚守一线。抗洪抢险恢复生命通道、防疫复工加快施工进度、支援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扎根荒野发展路衍经济。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甘肃路桥将以“筑路架桥、造福社会”的企业使命践行国企责任,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交通事业贡献企业力量。(王艺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