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2021/07/19/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我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每日甘肃网7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1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二季度该局12315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共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共10817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8459件,举报2318件,咨询40件。二季度共办结案件9702件,办结率9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1.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

  ●一般食品类。主要涉及购买到过期、变质的食品,要求商家处理遭到拒绝;餐饮店卫生条件不合格;购买的食品未注明生产日期;商品以次充好、高价销售等问题。

  ●交通工具类。主要涉及汽车购买过程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强制搭售保险,汽车质量问题,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购买房屋类。主要涉及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因开发商原因退款遭到拒绝,房屋存在质量等问题。

  ●服装、鞋帽类。主要涉及服装短时间内出现起球、褪色、缩水,皮鞋脱胶、断线等问题,流动商贩存在销售假冒、“三无”产品的情况等问题。

  ●家居用品类。主要涉及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处理;收取订金后,产品缺货不退款;导购员介绍与实情不符、夸大宣传;消费者预订的产品与商家提供不一致;商家不履行承诺或与消费者约定的三包责任等问题。

  2.排名前五位的服务类投诉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主要涉及用餐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卫生不达标、餐品变质、含异物;包厢设置最低消费、服务费;退房时商家临时加价、网订房间与平台宣传不符;酒店卫生不达标且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不退押金等问题。

  ●销售服务类。集中在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大部分集中在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等问题。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集中在健身房关门转让,健身卡退款或转让纠纷;个别行业商家停业,消费者不能继续接受服务,余额无法退还等问题。

  ●美容美发服务类。主要涉及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忽悠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借办卡之名敛财欺骗消费者等问题。

  ●停车服务类。主要涉及商家不按规定标准收取停车服务费;不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不提供或不使用有效票据;在规定的免费停放时间内收取停车服务费等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