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旱地改水田”试种成功

 2021/07/20/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哈丽娜 通讯员 张剑峰

天水“旱地改水田”试种成功

农户在水田中插秧苗

  每日甘肃网7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在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加持下,天水武山县在全市率先试点“旱地改水田”,成功种下了首块旱地水稻试验田。

  7月19日,记者在天水武山县鸳鸯镇丁家门村看到,以前只能在南方水稻产区见到的插秧场景,出现在了西北干旱地区,一块块改造好的水田中,刚刚插进去的秧苗整齐划一,绿意盎然。

  武山县耕地“旱地改水田”项目技术专家、高级农艺师杨生明从今年5月中旬就开始育苗,综合考虑武山当地积温、霜期以及土质、水质等各方因素,采取钵体育苗技术,成功使这批试种水稻生长期提前5到7天。杨生明说:“我们的秧苗插到水田里,基本上12个小时就开始扎新根了,不缓苗。”

  “旱地改水田”项目是国土资源部门通过土地整合、土壤改良和修复农田基础设施等措施,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耕地质量等级,有效促进土地集约化利用的有益尝试,项目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验,并在多地取得成功。武山县“旱地改水田”项目前期流转土地70亩,目前已建成30亩试验田作为示范引领。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从东北、宁夏、陕西等地引进11个水稻品种进行试验种植,计划在3到5年内改造5万亩水田,发展“小麦+水稻”一年两熟种植模式,提高土地产能,增加群众收入。

  据介绍,目前试验种植每亩可达到700公斤左右,如果实行机械化大片种植以后,估计达到900公斤左右。武山县“旱地改水田”是土地整治工作中的有效探索实践,将为天水市加快发展旱地现代农业,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通讯员 张剑峰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