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小窗口”成为城市“金名片”

 2021/07/22/ 0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成

“小窗口”成为城市“金名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日前,一场“我为群众办实事 惠企政策面对面”实践活动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启动,活动现场,兰州市有关部门同企业群众面对面对接需求,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双方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近年来,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提供便民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发力方向、多用精微之力、多积尺寸之功,优化窗口布局、创新政务服务理念、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办事创造便利条件,在方寸之间不断发挥集成效应,把“小窗口”打造成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用情用心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放管服”改革,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入手,创新政务服务理念,组建专业队伍,推出“小兰帮办”政务服务品牌,聚焦民生服务,向社会大众提供项目建设、商事改革、引导咨询等多种政务服务,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营业执照相关业务实现了全程帮办代办。

  “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中,一对一上门对接、面对面为项目单位提供指导。”“小兰帮办”志愿者何昊润告诉记者,在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学楼拆除重建、白塔山景区改造升级、兰州市车管所异地重建等重点项目上,“小兰帮办”团队均协调职能部门提前介入、联办预审、快速审批、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小兰帮办”共为48家单位、128个项目提供了帮办代办服务。

  “小兰帮办”还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信息填报、材料上传、实名认证等代办服务,实现企业办事“只跑一次”。在2021第二届甘肃品牌论坛上,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小兰帮办”荣获“甘肃好品牌——最具影响力服务品牌”称号。

  今年,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立足企业群众办事需要,优化窗口设置,打造场景化主题服务。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设“企业开办专窗”,申请人备齐申请材料提交后,专窗将为办事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联合市政府交流合作办公室,开设“招商引资项目代办窗口”,成立“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专班”,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流程、全事项的“保姆式”专业帮办服务。从5月6日起,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代表登记事项,均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全流程统一办理。

  让群众办事“只跑一趟”

  兰州市民吴丽(化名)办理不动产过户业务时,担心手续繁杂,曾一度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来到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后,吴丽发现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银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此均有相应服务窗口,她很快便办结了所有手续。

  在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里,各入驻单位协同发力,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举措。兰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全市激活电子凭证人数达39.15万,日结算约4000人次;兰州市公积金中心城关管理部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办事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方式为2300余家缴存单位提供“不接触”汇款业务,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近日,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式对外开放,6台自助设备涵盖政务服务、不动产查询、公积金查询等自助服务内容,使政务服务实现24小时“不打烊”。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有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爱心接力”和“全程陪伴”服务,对不会使用智能产品、不会上网的办事群众,志愿者会对其进行一对一帮办指导,从服务细节入手,增强人文关怀,搭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近日,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疑难杂症”,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和群众非自身原因导致“办不成事”的难题,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有地方找、有人管、有人帮,推动政务服务从“办成”向“优办”转变。

  对因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作风纪律等原因造成的群众“办不成事”,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督促办事窗口整改落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因群众个人原因办不成事的,以及不在业务范围之内的事项,政务服务中心委派工作人员向办事企业和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医保中心、公积金中心、出入境接待大厅等高频事项办理专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分别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受理、解决群众在相关领域的“办事难”问题。在大厅各办事窗口,均设置“好差评”评价系统和“码上监督”二维码,方便群众监督。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办不成事”投诉、整改、反馈机制和“受理-办理-反馈-回访-归档”服务流程,实行企业和群众诉求全流程闭环管理,由工作人员将每日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项登记汇总,及时记录、处理、反馈企业或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题,分类派发给相关窗口限期办理,确保办事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中心将继续开展市级大厅示范行动,带着推动发展的强烈使命,带着为民服务的浓厚感情,继续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政务服务。”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中心还将在政企合作、项目审批、融资服务、企业开办、应需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和为群众提供便利方面想在前、走在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