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教育成就巡礼】兰州资环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2021/07/23/ 0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高强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教育成就巡礼】

兰州资环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李高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安排

  高站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省教育厅系统和省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学院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安排。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四个专责组,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办实事方案、宣讲方案、督查方案、校外实习学习教育指导意见等统筹性文件,抽调8名青年干部组成专班进行集中办公,按周制定了学习计划,为干部、师生及时配发4本指定书目、相关辅导教材,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精准施策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党员先锋抓好教育、高校校园深入教育”的思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一是开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先后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全国劳模等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使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内迅速升温。二是充分发挥思政教师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精心组建分级分层次宣讲队伍,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25场次专题宣讲。三是坚持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22个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

  守正创新

  多元化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坚持在内容、形式、方法上积极创新,结合“三会一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出新出彩。总结凝练了六种学习方式,即主题党日集中学、创新形式“云”上学、专题读书班辅导学、丰富内容趣味学、营造氛围引导学、学用结合践行学。开放“学习通”在线教学平台,师生可分专题进行学习,做到了随时随地学党史,时时处处检成效;每日推送党史学习知识、党史故事、红色影片以及党史答题等内容累计300余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师生线上参与党史知识竞答累计1.5万余次。面向全体师生征集党史短视频、书画作品等200余件,青年学生采用讲演诵唱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就近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包括校内红色资源,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爱国爱校情怀。截至目前,全院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共联共建活动40余次。学院典型做法被中国青年报、甘肃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

  多措并举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院共征集到办实事项目31件。目前,已完成帮办实事21件,完成率接近70%。一是聚焦“职工所需”办实事。针对教师停车难和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新建停车位300余个,增设电动车充电桩10个;针对家属区职工生活所需,修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纯净水、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并提供免费维修服务、医疗保健等。二是聚焦“学生所想”办实事。针对学生就业问题,与省人才市场联合承办“2021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招聘活动,60%以上的同学达成了就业意向;针对复转军人、毕业大学生能力提升需求,开展专业技能培训8次。三是聚焦“社会服务”办实事。围绕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工作,积极申报设置本科专业,满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围绕“技能甘肃”打造,全力推进“双高院校”建设,年度任务已完成60%。近期,学院还承办了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来自全国的28所职业院校的8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说,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动力,助推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