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定西:送教上门,解决“急难愁盼”

 2021/07/23/ 21:1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银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定西:送教上门,解决“急难愁盼”

  小伟和妹妹一起读绘本。(本文图片均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拍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小霸王龙是一只高傲的小恐龙,他喜欢吃素食恐龙,希望凭着自己的力量来征服这个世界……”

  7月15日,在一场夏雨的洗刷下,陇西县马营镇贺家川村愈发清亮了。13岁的小伟(化名)坐在自家炕头上,朗读着送教老师带来的绘本。清脆的读书声伴着雨点,让这个清晨一下子朗润起来。

  由于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小伟下肢行动不便,从二年级起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走进校园了。“我们担心得很,我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教不了孩子。”小伟的母亲吴淑霞说,多亏当地教育局推行“送教上门”服务,让孩子在家里学文化,解决了一大难题。

  “我们在授课过程中也注意鼓励孩子,为小伟讲张海迪、霍金、贝多芬等名家的故事,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负责为小伟授课的两位老师祁红学和张万宝说,他们每周四下午四时来给小伟上课,孩子总是提前在炕上摆好方桌,放好书本,等着老师。小伟学习很认真,现在读书读报没问题。

小伟完成的数学练习题。

  “有一次,我给小伟讲杨万里的古诗,其中有一句‘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我就问他,为什么飞入菜花就找不到了呢?”张万宝说,“小伟很聪明,立即回答道——‘因为菜花是黄色的,蝴蝶也是黄色的。’”

陇西联合小学为特殊儿童安排“送教上门”服务的记录表。

  看着小伟求知的眼神和一笔一划认真写下的作业,祁红学和张万宝两位老师内心触动很大。虽然是一个孩子的课堂,但他们暗下决心,一定把课上好,一定教好小伟。

即便是雨雪天气,祁红学(左)和张万包两位老师从未让小伟落下一节课。

  据陇西县教育局副局长吉煜介绍,“送教上门”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特殊儿童,送教教师因材施教,根据每一个孩子的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授课内容。

  “对于智力正常的孩子,我们的教师还会进行心理帮助,帮孩子树立自信心。但无论是传授知识还是教授生活基本技能,我们都为孩子送去关爱,让孩子感受到,他们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孤独。”吉煜说,为了提高送教老师水平,陇西县今年5月进行了专门培训,由特殊教育老师进行辅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教育工作者谨记在心。”定西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易思平说,“今后要加强教育、残联、卫健、民政等部门协作,持续做好送教和康复服务,让党的光辉普照每一个特殊孩子。”

  目前,定西市共有322名孩子享受到了“送教上门”的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