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平凉市崆峒乡村正“出圈”

 2021/08/10/ 07:5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魏丽

崆峒乡村正“出圈”

  平凉日报记者 魏丽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络绎不绝的游客总让崆峒区白庙乡贾洼村虎山生态园经理孙杰忙得脚不沾地。他说:“正值暑假,早上天气凉爽,有的游客一大早就带着孩子开车来玩了。大人赏花看景,娃娃嬉戏玩耍,乐在其中。最多的时候,客流量可达到几百人以上。”

  蓝天白云下,放眼望去,乡路漫漫,繁花锦簇,风景宜人。走进贾洼村,随处可见“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景,这个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文明村镇”。随着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村上老百姓逐渐端上了旅游的“铁饭碗”,过上了好日子。

  “我们虎山生态园是一座集农家餐饮、休闲农业、养生体验、观光欣赏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园,占地1500亩,分三年建成休闲采摘体验区、窑洞农家餐饮区、动物养殖观赏区、梯田花海欣赏区、生态农家养生区、垂钓休闲游乐区、户外拓展运动区、常青树种育苗区8大板块。村民们冬天在阳光采摘园务工,夏天在生态园务工。目前,我们共就近吸纳劳动力70余人。”孙杰告诉记者。

  产业兴则乡村活。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方面,因势利导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是贾洼村打造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让村里废弃荒芜的旧窑洞、宅基地生了“金”,让农民实现“流转土地有租金,合作社打工有工资”。依托当地企业的带动,虎山生态园“变身”为崆峒区市民夏日必去的网红打卡地,累计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走出了一条集农业旅游为一体的融合发展之路。

  “以前我们这里交通不便,基础设施简陋,环境卫生也不好,收入渠道很单一。如今,大伙儿能打工的打工,能入股的入股,赚钱顾家两不误,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贾洼村村民吕生虎说。

  今年以来,白庙乡持续推进虎山生态园二期续建项目;建成游客服务中心,主打“土法榨油、手工制醋、石磨加工”三大综合旅游体验项目,形成“旅游体验+产销服务”的运行模式;以柴寺村为主体,打造“乡村记忆”名片,逐步建成传承农耕文化的青少年成长研学基地。

  “经过多年脱贫攻坚的奋战,我们白庙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乡村旅游要欣欣向荣,就要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串联,休闲度假、观光游玩一应俱全,才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旅行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田园观光、民宿度假、绿色餐饮等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白庙乡乡长金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