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走访兰州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部分早市摊主仍未全程戴口罩

 2021/08/12/ 08:5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谭安丽 李莉 赵文瑞

部分早市摊主仍未全程戴口罩

——本报记者走访我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游客在白塔山公园入口处扫码 谭安丽 摄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须扫码、测温后才能进入 赵文瑞 摄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各公共场所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连日来,记者走访兰州各大公园、商场及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发现,监管方通过加强消杀、测温、验码等方式强化防范措施保障广大市民游客安全,但在部分早餐点和电影院仍有人摘下口罩。

  1.各公园严格执行测温验码

  8月8日,记者在金城公园看到,大门处已经设置了入口和出口的单行出入口,并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的通行措施。在园内的儿童游乐区,还设置了第二道防疫检查口,工作人员会给每位入园的游客再次测温,并做好手部消毒。

  8月11日上午,记者在白塔山公园看到,公园入口处拉起了警戒线,游客在扫码后由专用通道进入公园,并接受测温,在体温、健康码和行程码合格之后方可入园。园区内,工作人员对垃圾桶、休闲座椅、护栏、衣帽架和公共卫生间,进行严格地清洁消杀,并积极劝说聚集游客不要扎堆。

  在水车园、小西湖公园门口的测温点,酒精、消毒液、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一应俱全,公园还建立了游客信息登记台账,设置了“留观室”,志愿者对每位入园游客进行测温的同时,提醒游客保持“一米线”距离。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对白塔山公园、兰州水车园、小西湖公园、兰州碑林及黄河母亲、中山桥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了各公园戴口罩、扫码、登记、测温、日常消杀和“一米线”等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留观室没有粘贴明显标识,未严格落实“一米线”防控措施,对未戴口罩的游客未及时提醒和劝阻进入,日常登记台账未严格记录等情况,检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相关单位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2.商超标好“一米线”排队测温

  8月11日,记者从兰州中心西门看到,进门地面贴了明显的“一米线”标识,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等待测温的时候要间隔一米以上排队,并引导大家扫描健康码与行程码。进入商场之后,记者发现,除了餐饮店用餐的人,基本上大家都佩戴口罩。

  当日下午,记者前往北京华联超市,刚到门口就被工作人员提前安排好的出入通道进行分流,在入口处张贴出行码二维码,凡需进入超市的市民必须“亮绿码”进入,并测量体温。走进超市,不少市民受不了炎热的天气将口罩取下,超市工作人员会随时提醒购物市民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疫情防控。个别市民对繁琐的一系列操作略显厌烦,但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均积极配合做好防护。

  8月11日晚上,记者发现,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也开始扫码、测温进入。城管执法人员和街巷的安保人员一起在入口处值守,提醒市民戴好口罩。

  3.早市上部分摊主仍未全程戴口罩

  早市是比较混乱也比较忙乱的地方。8月10日,早上记者在七里河区任家庄早市看到,尽管进出口都有喇叭在提醒市民、商户要佩戴好口罩,并有专人测体温,但可能因为忙碌之下比较热,现场仍有部分摊主不戴口罩或是把口罩拉到鼻子以下与客人交谈,也有部分市民进入菜市场之后不自觉地拉下口罩。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除一些卖酿皮、甜醅子的商贩戴有一次性手套外,给市民挑选海鲜与肉食产品时,有些商贩并未戴手套。

  电影院作为封闭场所,尽管进入时需要扫码、测温,但在观影途中,许多人会摘下口罩,或是吃东西。记者日前在安宁一家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进入影院时扫码、测温都很严格,但在影厅里,也许是因为密闭空间长达2个小时的观影时间太难受,大家不约而同都摘下了口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谭安丽 李莉 赵文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