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中高风险区来兰车辆进市场要交纳消杀费?卫健部门:疫情防控消杀收费必须取得物价部门批复

 2021/08/12/ 08:5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孙建荣 苏晓 实习生贾子潜

中高风险区来兰车辆进市场要交纳消杀费?

卫健部门:疫情防控消杀收费必须取得物价部门批复

消毒通道

  每日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我们坚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测温。可在其他地方车辆消毒都是免费的,进入兰州高原夏菜市场交易中心的外地车辆咋还收费消杀费?”连日来,许多来兰外地货车司机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兰州高原夏菜市场交易中心对于中高风险区货车进入市场时,大车收取30元、中型车收取20元消杀费,他们觉得既不合理又不合法。

  记者采访卫健部门得知,疫情防控消杀收费必须取得物价部门批复,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他们正与发改委、物价等部门办理手续。

  司机:大货车消杀后要支付30元费用

  8月10日中午,记者在定远高原夏菜市场交易中心货车进口处看到,进入市场的车辆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司机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安全后才能进入市场。旁边还开了“慧消毒通道”:水产、冻品、水果蔬菜等中大型货车消杀通道,车辆进入后对车体全面消杀,确保市场安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地货车司机说:“我经常从兰州往外运输高原夏菜,对于疫情防控严格遵守和支持。前几天到兰州发现,进入市场的大货车消杀后要支付30元费用,并且还不给票据。不是掏不起这个钱,而是其他地方都没有收取过这种费用,唯独这个市场例外,感觉不合理。”还有一些外地来兰中型货车司机反映,进入市场时也会收取20元消杀费,对此大家颇有意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扫码、测温、消毒这些都是应该积极配合的,可是出现乱收费让人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外地货车司机说。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正办理相关手续

  随后,记者来到兰州高原夏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郭经理说:“市场消杀工作,由兰州建投也就是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和我们兰州高原夏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委托第三方公司在做,收费一事由兰州建投在主管。”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刘部长则说:“疫情发生后,2020年初我们就组建了消杀第三方公司。疫情严重的时候,进入市场的外地大中型货车收过费,后来疫情好点后就再没有收。最近外地疫情又严重了,所以对中高风险区来兰车辆又恢复了收取消杀费,本地车辆没有收费。市场没有多少钱,只能委托第三方公司投资做这项工作,收取的费用也用到疫情防控方面了。”

  收费合理合法吗?记者采访市卫健有关部门得知,按照相关规定,疫情防控消杀收费必须取得物价部门的批复,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刘部长则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与发改委、物价等相关部门办理手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 苏晓 实习生贾子潜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