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全力开展抗旱减灾保秋粮丰收工作

 2021/08/13/ 0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朝霞 王煜宇

省农业农村厅全力开展抗旱减灾保秋粮丰收工作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王煜宇)记者从8月11日召开的全省农业抗旱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抗旱减灾斗争,迅速落实抗旱保收措施,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加大农业保险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做好抗旱减灾保秋粮丰收工作。

  今年伏秋连旱,正值玉米、马铃薯等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受旱玉米大部处于扬花灌浆期,植株矮小、叶片萎缩卷曲,甚至萎蔫枯死;马铃薯处于薯块形成期,株形矮小、叶片萎蔫,中下部叶片枯死,不结薯或结薯核桃大小,形成秋粮“卡脖子”旱。

  省农业农村厅对抗旱减灾保秋粮丰收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先后2次派出6路工作组,深入受旱较重的市县调查核实旱情,研判旱情发展形势,组织农技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对轻中度受旱地块,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充分利用可用水源,通过滴灌、垄灌、微喷灌、注水补灌等节水灌溉措施,尽早浇水补墒;没有水源的地方因时因地喷施抗旱剂、叶面肥,增强作物抗旱性;对重度受旱特别是造成绝收的地块,及时改种补种短生育期的杂粮、杂豆、蔬菜及饲草作物,最大限度降低农业生产损失。

  同时,强化抗旱减灾政策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完成种植业承保面积147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超过1000万亩,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针对旱情,省农业农村厅督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加大农业保险力度,尽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为受灾农户恢复生产提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