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崇信:输水上塬洒甘霖 万亩果园受滋润

 2021/08/18/ 09:2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高亮

输水上塬洒甘霖 万亩果园受滋润

  □平凉日报记者 高亮

  近年来,崇信县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水利问题放在重要地位,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先后实施了北塬东部片区灌溉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来水了!”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声,汭河水通过崇信县农业灌溉节水改造项目北塬东部片区灌溉工程顺利流入海越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的蓄水池内,为千亩果园抗旱“解渴”。

  海越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柏树镇党洼村建有1500亩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树。目前,果树已进入丰产期,但灌溉用水不充足、不稳定一直是公司发展的瓶颈。北塬东部片区灌溉工程的启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记者在果园看到,清澈的水正从1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奔涌而出,通过水管、滴管流向果树。

  “崇信县是苹果的优势产区,但供水一直是个大问题,本次供水项目设计等级高,供水量充足,有效解决了苹果的灌溉问题,今年苹果长势喜人、个头大,保证了稳产高产、达产达效。”海越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红卫说。崇信县农业灌溉节水改造项目北塬东部片区灌溉工程是解决北塬东部片区3万亩苹果树用水保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引汭水润北塬良田、建工程济产业发展”的重点水源项目。项目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7月完成,总投资4780万元。新建沉沙池、提水泵站、引水闸、冲沙闸各1座,钢筋混凝土引水渠道572米,铺设供水上山管道4.62公里,东线输水管道12.95公里。

  “崇信县农业灌溉节水改造项目北塬东部片区灌溉工程,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年供水量可达到300万立方米,三台高压泵两用一备,每小时上水量1000立方米,已为北塬东部片区果园供水2万多立方米,保障了北塬东部片区矮化密植苹果园的灌溉用水,缓解了当前的旱情,提高了苹果的产量和质量。”崇信县水务局纪检组长高咏芝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