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山里的暑期托管班

 2021/08/18/ 12:47 来源:新甘肃 记者崔银辉 通讯员张宇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张宇翔

  “我们平时忙,没时间管小孩,现在把小孩放在托管班,比在家里好多了,村上的托管班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村民张文俊说。

  张文俊所说的暑期托管班,是由省总工会和陇西县公安局共同帮扶杨营村的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办的。

  暑假期间,包明强、张宇翔和常继武三名帮扶队队员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发现很多孩子暑期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农忙中的家长,也只能放之任之。帮扶队决定以省总工会2018年援建的“杨营村农民工培训中心”为主要场所举办暑期托管班。

  3名帮扶队成员没有教学经验,为了组织好孩子们的学习娱乐生活,帮扶工作队专门邀请村里的5名大学生做托管班的志愿者。

  8月9日,杨营村暑期托管班正式开班。每天早上8点,孩子们在晨读中开启一天的托管生活。40分钟的晨读内容结束后,在帮扶工作队队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按照制定的计划,或温习功课,或参加兴趣活动,或开展体育运动,75平方米的临时教室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杨营村暑期托管班的学生们进行游戏。

  然而,托管班刚开班时,只有4名学生,很多家长因为不了解,对学生托管持观望态度。帮扶工作队一面组织做好托管服务工作,一面加大宣传力度、入户动员。短短2天时间,家长对托管班有了全面的了解,纷纷把孩子送到托管班,现在全班共有25名学生。

  托管班志愿者张广,因风趣幽默、充满青春活力深受学生们喜欢:“看到村子里弟弟妹妹们脸上露出天真烂漫的笑容,我也感到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好像自己也回到了童年时代。这次志愿者服务也成为我人生中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

  托管班不安排课堂授课、不布置作业,孩子们在这里阅读、练字、绘画、温习功课、做游戏。为了丰富学生们的阅读体验,帮扶队还从省总工会干部职工中募捐到百余本图书,让山里娃“触摸”到大世界。有时组织孩子们集中观看爱国励志影片,引导学生开拓视野、树立爱国情怀。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帮扶工作队购置了羽毛球拍、跳绳等体育运动器材,带领大家锻炼身体、做游戏。此外,托管班配备了矿泉水和恒温水壶,每天为学生发放1瓶牛奶,不定期发放新鲜水果。孩子们在这里玩得好、吃得好。

托管班的学生们在温习功课、阅读图书。

  “在家的时候很难静下心去认真做题,在这里学习效率有了很大提高。更让我受益匪浅的是,托管班还设置了早读,利用早读时间能背一背文言文或者英语单词,效果特别好。”九年级的学生王慧翔说起托管班赞不绝口,“另外,我们在这儿玩得也特别开心。比如今天玩的‘珠行万里’的游戏,为了顺利将乒乓球运送达终点,我们都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 ”

  杨营村暑期托管班计划在8月23日,也就是学生们秋季学期开学前一天举行结课典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