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通渭: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2021/08/20/ 12:0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李苏敏 何仪

鸡川镇群众在舒适的环境中下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李苏敏 何仪

  “以前这里都是荒林荒草,通过改造,环境治理,种花种草,这个荒滩变成了一个广场、文化室、俱乐部,我们可以跳舞、唱戏、下棋。”通渭县鸡川镇水帘村村民牛涛高兴地说。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花园里、道路旁鲜花盛放。初秋时节,行走在通渭县鸡川镇川道村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上,花香扑鼻,绿树环绕,移步皆是景,抬头天蓝蓝。

  以前,鸡川镇川道村是典型的“脏乱差”。通过党支部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川道村开始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昔日的小山村变成了花香四溢的美丽乡村。

  “我们川道村在4.8公里的硬化道路两边栽植行道树3000棵,种植格桑花和百日草等花卉2000平方米。通过种花种草,给我们川道村村民创造一个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鸡川镇川道村党支部书记张锦博说。

  今年,鸡川镇在公路沿线、村组道路两边栽植行道树和花卉20公里,利用荒滩荒坡建成村级休闲文化广场10个,这些广场的建成投运,为当地群众创造了休闲舒适的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走进司川村村民司明祥家,厕所干净整洁,地面墙面贴瓷砖。以前司明祥最忧愁的事情是家里来客人,臭气熏天的厕所让客人想“方便一下”却十分不方便,如今他家也能用上和城里人一样“洋气”的厕所了。

  “我觉得很满意,洗手洗脸洗衣服上厕所,比以前干净了多了。”鸡川镇司川村村民司明祥说。

  过去,村里没有垃圾桶,河道里、路两旁,随处可见生活垃圾,近年来,鸡川镇按照户分类、社收集、镇清运的方式,在指定收集点放上分类垃圾桶,街道上越来越干净整洁了。“小改变”到“大文明”的厕所革命和垃圾革命改出了品质生活,让美丽乡村不但有了“颜值”,也有了“内涵”。

  “鸡川镇以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打造幸福宜居的美丽新农村。我们利用鸡川镇生活垃圾热解站,按照户分类、社收集、镇清运的方式,对全镇划分四个片区,进行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做到日产日清。”通渭县鸡川镇党委副书记牛珽新说。

道路平坦,两旁鲜花摇曳,鸡川镇大力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