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非遗项目庆阳香包和"花儿"入围2021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

 2021/09/17/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我省非遗项目庆阳香包和“花儿”入围2021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

庆阳香包绣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的香包展示 (图片来自甘肃省文旅厅)

  每日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15日,首届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以下称艺术节)在主会场河北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分会场秦皇岛两地同期启幕。甘肃省文旅厅推荐两类非遗项目——庆阳香包和“花儿”入围艺术节。

  庆阳香包造型丰富、图案精美,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作为甘肃省国家级传统美术项目,庆阳香包绣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此次带着自己精心创作的香包“出征”,一个个立体造型和平面绣制兼容的手工制品亮相廊坊主会场。饱满的色彩、别致的造型、吉祥的寓意,这些元素组合后的非遗产品令观众喜爱不已。

  刘兰芳团队的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地。她本人也因为香包非遗文化赴美国华盛顿参加以“中国:传统与生活的艺术”为主题的“史密森民俗节”展示交流活动,向世界讲述中医药文化理念与历史渊源,讲述充满奇思妙想的中国传统故事和当代中国妇女的创业故事。2015年,刘兰芳受邀前往美国耶鲁大学等名校举办讲座,她的作品还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波士顿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

  刘兰芳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次艺术节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庆阳香包的文化和历史,努力让庆阳香包走进千家万户。”

  此外,来自甘肃省“中国花儿之乡”的两位“花儿”传承人孔维芳、何玉山在秦皇岛分会场,联合山西、宁夏等地的民歌艺人共同唱响“花儿”,让“花儿”穿越千里,唱响河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