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相约瓜州,第九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开幕

 2021/09/23/ 2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新甘肃客户端瓜州9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张芝草书誉满神州,草圣故里翰墨飘香。今天上午,第九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在草圣故里瓜州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相约砚池畔,相互交流,切磋技艺,耕耘书法火种。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里,还将开展书画作品展览、书法进校园、辅导讲座、文化旅游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瓜州带来一场书法盛宴。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来自省内外的众多书法名家、书画爱好者纷至沓来,见证盛会启帷,并在现场挥毫泼墨。本届艺术节共展出中书协会员作品98件、中美协会员作品75件、篆刻印章50枚,与往届相比展品更加丰富。其中,书展作品展览共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线上的虚拟展馆和线下张芝纪念馆的实体展馆。线上虚拟展馆主要展出作品173件,张芝纪念馆馆藏作品网络展展出张芝纪念馆历年馆藏作品1350幅。嘉宾及游客通过微信二维码识别及网页分享或下载安装APP方式随时浏览线上展出作品。

书法名家现场挥毫泼墨

  在张芝纪念馆展厅,有的作品出自技艺精湛的专业书法家之手,行云流水、力透纸背,尽显大家风范;有的作品来自初出茅庐的青年书法家笔下,提按使转、谋篇结字,无不苦心经营;有的作品穿过海峡,跨越大洋,一笔一画都彰显出华夏游子的赤子之心……书法者们都通过笔墨线条的肆意挥洒,表现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的担当。

张芝纪念馆展厅一角

  瓜州是草圣张芝的故乡。早在1800多年前,草圣张芝曾经“一笔飞白”,开创中国书法一代新天地,也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艺术财富。瓜州县通过举办张芝文化艺术节,大力挖掘草书艺术领域人才,推出精品力作,并借助精品活动,打造张芝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瓜州打造成集书法研究、创作、培训、展览、交易、鉴赏为一体的书法艺术圣地。

  近年来,瓜州县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机遇,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文化品牌,集中表现“草圣”张芝艺术的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通过举办各类全国书法大展、全国行业书协名家作品邀请展等大型文化活动,全方位推动瓜州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将草圣故里瓜州建成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桥头堡”。

与会嘉宾参观张芝纪念馆展厅精品书法作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