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金昌市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综述

 2021/10/21/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谢晓玲 焦海涛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金昌市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综述

  金昌市文明办、金昌市教育局、共青团金昌市委共同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及家长参加“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齐步走 绿色生活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活动。

5月7日,永昌县第一高级中学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2021届高三成人礼。

  谢晓玲 焦海涛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承载万千家庭的希望,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办好教育,事关发展之本、和谐之要、民生之基。

  近年来,金昌市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势均衡”发展,努力实现“让学生有更好的教育、让老师有更好的待遇,办好新时代金昌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使人民群众公平享有高质量教育资源,全市教育进入优质均衡、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新常态。

  优化教育资源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

  5月25日,共青团金昌市委、金昌市教育局、金昌市少工委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队日活动。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金昌市历来崇尚教育、重视教育,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建市以来,全市教育在永昌县和金川集团公司等企业办学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199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2002年至2008年,在全省实现了“六个率先”和“一个领先”。2011年通过“两基”国检,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教育进入优质均衡、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崭新时期。金川区、永昌县先后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在全省率先消除大班额、率先开展课后服务;新建、改扩建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金昌理工中专、金昌市三中、永昌四小、区一幼等一批学校。市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依法理顺,贫困学生、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残疾少年儿童入学得到有效保障,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巩固,对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学段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一人辍学。

  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崭新宽敞,图书馆、微机室、音乐教室、书画教室、多媒体教室等各类教室、功能室配置齐全。2018年8月,搬迁至新校区的金昌市三中,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学生报到。

  近年来,金昌市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学前教育发展工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餐改善计划、校车安全工程等教育发展工程。金昌市三中、金川总校龙门学校校舍改扩建项目一期、永昌县第四小学整体建设项目、金川区第一小学综合教学楼新建工程、金昌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项目、金昌市幼儿园教学楼改扩建工程按计划全面推进。全市以寄宿教育为特征的农村教育新模式初具规模,农村学校办学标准不低于甚至部分高于城市学校和国家标准。

  为了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有效缓解“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金昌市制定实施一系列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措施,修订完善小学入学、小升初办法。同时,合理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巩固集团、联盟、协作办学成果,按照“以强带弱、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新思路,在全市建立了21个城乡教育联盟和教育集团,逐步形成优质教育资源优先向薄弱学校倾斜,以强校带动弱校、新校的良好发展格局,起始年级全面实施“阳光分班”,实现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全达标。

  为解决幼儿入托难问题,金昌市制定和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出台了《加快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金昌市幼儿园分类评估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目前,共建成公办幼儿园1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所,11个乡镇均建成标准化中心幼儿园。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满足让孩子们“上好学”的需求,一场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接力赛方兴日盛: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城乡教育差距在同步发展中日益缩小。

  金川区二小是政府投资上亿元修建的一所高标准城乡接合部完全小学。在校2200名学生中85%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圆满解决了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教育教学、评优评奖、困难资助等方面与城市学生享有平等权利,真正享受到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金昌市还大力推进高中阶段招生机制改革,打破招生录取区域限制壁垒,三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向乡镇初中学校倾斜。通过按比例分配招生指标,城市薄弱初中学校和农村初中学校上优质高中的比例增大、人数增加,推进了城乡教育均衡优质一体化发展。

  目前,金昌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12%、98.5%、99.76%,普通高考质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金川区、永昌县高质量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