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青”尽全力战疫情——共青团甘肃省委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纪实

 2021/11/15/ 2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 李红军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工作要求,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重点领域青年突击队1513支,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招募应急救援、物资协调、心理援助、专业医护、信息报道等5大类青年志愿者8万余名,助力做好联防联控;动员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上万名医学类青年学子投身抗疫主战场;组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开展重点场所、区域消毒消杀超15552.67万平米;面向社会募集并向兰州、天水、张掖等地调配各类抗疫、生活物资价值836万元;团省委紧急下拨30万元专项团费,用于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快速响应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团省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预案,第一时间召开全省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指导全省各级团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迅速启动共青团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机制,研究部署落实举措,科学调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发布《甘肃省招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公告》《抗击疫情青年先行—甘肃共青团抗击疫情行动倡议书》,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通知》《关于在重点领域加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凝聚青春力量•护航白衣战士”特别行动的通知》,多次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全省各级团组织行动统一、步调一致。

  同时,团省委领导班子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到居民社区、道路卡口、物资生产车间,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广大团干部在疫情防控战斗中经受锻炼,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八个严禁”要求,切实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

  冲锋在前 青年突击队建功一线

  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迅速行动,以青年文明号为主体,在医护用品生产、物流配送、交通运输、食品加工、应急服务保障、城乡社区防控等重点领域,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各领域青年突击队1578支,参与人数33367。

  甘肃电投会展集团青年突击队积极协助兰州市相关部门开展核酸样本检测相关工作,完成7个核酸样本检测移动方舱实验室7路供电线路接驳、调试工作,并提供电力保障等相关服务,全力支援兰州市开展核酸样本检测工作。兰州市佛慈制药公司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目前公司口罩生产线产量达每天15万只,极大地保障了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市场供应。团省委机关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下沉到酒泉路街道张家园社区,开展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登记测温、物资调配等工作。同时,甘肃青年文明号集体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国网甘肃电力“青年文明号”集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重点防疫场所提供应急保供电服务。兰州海关“青年文明号”着力保障捐赠物资“零延时”通关,报关大厅医疗设备、救援物资受理的专门窗口,旅检通道、货运仓库登记放行快速通道。

  全省各级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组织青年民警、辅警成立突击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身作则,立足岗位,肩负使命和责任,24小时不间断全力配合各部门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抗御疫情的坚固防线。

  广泛动员 “志愿红”助力联防联控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听从党的号令、逆行而上,专门成立省青年防疫志愿服务总队,深入医院、机场、火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参与秩序维护、医疗协助、物资转运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18万多名,仅“志愿汇”大数据记录服务时长已达127万小时。先后组织36批次志愿分队,将社会各界捐赠的口罩、蔬菜等物资运送到中风险地区,彰显了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时举办54场线上专题培训班,并制定印发《甘肃青年志愿者防疫手册》,提升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专业水平,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确保青年志愿者能够及时、有序、快速、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时间招募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1450余人,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全天24小时为全省人民群众、抗疫一线人员提供防疫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开展线上讲座培训202场,帮助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积极组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甘肃蓝天救援队、厚天救援队成立防疫消杀志愿分队,先后派出志愿者6850人次,对兰州市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作业,消杀总面积达到9252.14万平方米。

  汇聚爱心 多方筹措资源强保障

  为了让广大一线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团省委启动“凝聚青春力量•护航白衣战士”特别行动,建立志愿服务关爱机制,随时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后顾之忧,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组织雷锋车队,为闭环管理的医护人员、核酸检测人员、社区医疗卫生人员及其家属免费提供出行服务,避免医务人员聚集、交叉感染,保障人身安全。

  省非公团工委迅速成立“守护逆行者”法律服务小组,为全省奋战在抗疫一线及驰援甘肃疫情的医护人员和其家属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省青联组织向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第二人民医院重离子医院、兰州市疾控中心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家庭配送2000箱蔬菜、2000份调味品,价值34万元,保障生活所需。整合省内优质教师资源、高校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及西部计划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志愿服务。及时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对接,形成物资需求清单,积极发动募集、整合各类资源,广泛动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物资爱心募集活动。团省委短时间内筹集到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面罩、测温仪、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生活物资价值328万元,联合爱心企业为困境青少年群体发放“益手洁”防疫包裹3500个。

  下一步,团省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团中央指示要求,对全省共青团投身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着力提高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和高效动员能力,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应急志愿服务、防疫物资募集、机关疫情防控等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