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程崇国、吕生玺等设计大师会诊高楼山破解超特长隧道灰岩突涌水治理难题

 2021/12/07/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2月3日-4日,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邀请了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程崇国设计大师、甘肃省水利水电设计研究院吕生玺设计大师、四川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世军教授级高工、四川蜀道集团张增教授级高工、勘设股份王先聪教授级高工等隧道专家会诊高楼山,破解超特长隧道灰岩突涌水治理难题。

  高楼山特长隧道为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公路(G8513)武都至九寨沟(甘川界)段公路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双洞长12248m,投资约22亿元,为我省第二长公路隧道。武九高速项目起点位于陇南市武都区桔柑乡大岸庙村,与在建兰海国家高速公路武都至罐子沟段相接,终点位于四川省九寨沟青龙村(甘川界)。路线经桔柑、临江、尖山、凡昌、文县、东峪口、石鸡坝、四川省九寨沟县郭元乡青龙村,全长101.9km;本项目的建设,对完善甘肃南部地区网格状公路布局与结构,激活本地区县、乡经济,加快区域人流、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流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楼山特长隧道位于文县、高楼山支脉,隧道进口位于文县尖山乡尖山村杨家沟,出口位于文县凡昌村,为左、右线分离式双洞特长隧道,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12月建成通车。

高楼山隧道地理位置图
高楼山隧道地质纵断面图

  高楼山特长隧道1号紧急停车地表为石门沟,隧道埋深161-262m,沟壁基岩裸露,岩溶裂隙、溶蚀槽、小型溶洞发育,洞身穿越地层为下古生界碧口群厚层灰岩,地下水及基岩裂隙水发育,该段沟谷有季节性地表径流,冬春季节在隧道穿越段上游发生断流。施工过程中持续出现大面积淋水、股状出水,2020年“8.17”文县暴洪(250年一遇强降雨)期间,隧道日出水量达3.86(m3/s)。针对高楼山特长隧道灰岩地层突涌水处治难题,交设股份邀请了国内隧道领域相关设计大师、专家共同把脉会诊,与会专家通过实际现场踏勘、听取汇报,详细了解了该段隧道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突涌水状况,对我公司开展的相关分析、研判技术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国内典型灰岩隧道地下水处治案例,进行了详细的研讨、交流,针对高楼山隧道灰岩地层实际突涌水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处治对策。

  通过此次现场踏勘及专题研讨,我公司与会技术人员对灰岩地层突涌水处治有了全面的认识和提升,为今后类似项目的处治积累了宝贵经验。(姚可 王永刚 庞博 张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