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产学研用谋创新 协作共赢促发展

 2021/12/09/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随着技术发展和创新形态演变,生产、学习、科研、应用的系统合作成了科技创新的必然要求。要使科技成果更好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就应该加强“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我省在钢结构桥梁的推广应用方面全面践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作创新模式。

  在波形腹板钢箱-混凝土组合梁的设计与通用图编制过程中,联合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清华大学、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博睿交通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中铁宝桥等多家单位同步展开科研工作,通过理论分析、模型试验、数值模拟和有限元仿真等方式对该波形腹板钢箱组合梁正、负弯矩区受力性能、剪力滞效应、疲劳特性等结构关键力学性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该组合梁桥的温度效应、收缩徐变效应和荷载横向分布系数等设计难点进行了详细分析,获得了该桥型的结构力学特性和重要作用下的受力特点,解决了波形腹板开口钢箱组合梁在设计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为提高原材料供应质量,推广应用高性能钢和耐候钢,2017年初,甘肃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理工大学、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进行“高性能桥梁结构钢的应用与推广”的研究,已研发出部分适宜于甘肃省桥梁建设的高性能钢和耐候钢。

  同时,随着波形腹板开口钢箱组合梁等钢结构桥梁在甘肃的众多高速公路项目中的应用,甘肃省诞生了多家钢结构制造企业。2016年11月,酒钢公司与中建钢构于建成了酒钢·中建钢构兰州基地,总投资2.18亿元,总面积为114亩,设计产能9.6万吨/年。2017年8月,甘肃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甘肃博睿交通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投资7亿元,年产钢桥梁产品15万吨。同时,建投、兰石建筑钢结构制造厂也开始拓展钢结构桥梁产品。彼此之间形成既竞争又合作、互相促进相携前行的局面。

  2019年,甘肃博睿交通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甘肃省装配式钢结构桥梁工程研究中心”,并获批准。

  甘肃省装配式钢结构桥梁研究中心注重产学研合作,积极组织省内的设计、制造、施工企业与行业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依托重点工程项目通过深入产学研合作整合甘肃省内装配式钢结构桥梁资源,优势互补,提升甘肃省装配式钢结构桥梁技术水平和行业竞争力。

  2020年3月甘肃省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通知》(国办发[2020] 51号) 精神,鼓励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优化升级,激发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以发展清洁生产、先进制造、数据信息等十大生态产业为重点方向,不断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最终目标,提升产业发展技术水平和企业竞争能力,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倡导相关行业组建产业联盟。甘肃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博睿交通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甘肃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申报了“甘肃省装配式钢结构桥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目前已有20余家单位入驻。

  甘肃省装配式钢结构桥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国家的重大需求作为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源动力,突破了产、学、研、用各自为政的壁垒,可有效整合行业资源,提高钢结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遵循市场机制法则,建设技术创新资源的共享平台,实现联盟内的科技资源共享,充分挖掘创新潜能,减少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建立钢结构企业未注意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平台,突破钢结构行业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实现了产、学、研、用的无缝链接。形成了装配式钢结构全产业链的共同创新,协同发展。

  在整个钢结构桥梁推广应用的过程中,我省坚持从重点现实需求出发,集合科研院所、原材料研发、设计、制造与施工单位,通过发展产学研用的战略联盟的系统集成方式实现“抱团创新”,集中突破行业重大共性技术问题,使各参与方在合作中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我省钢结构桥梁长期稳定发展提供的坚实保障。(钱慧 王龙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