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驻守民勤沙漠腹地 公安民警解救被困车辆

 2021/12/28/ 1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王世金

民警开展救援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王世金

  南湖镇以地处武威民勤县以南的邓马营湖而得名,距民勤县城65公里,这里东靠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南邻凉州区,西接民勤县城,属腾格里沙漠中一个全封闭的湖积盆地,是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农业镇。

  值守在这里的武威市民勤县公安局南湖派出所民警辅警们,常年奔忙在荒沙之间,守护着一方平安,被称为“沙漠里的守护者”。数据显示,2021年,派出所民警共救援车辆15辆,救助受困人员28人。无论风霜雨雪,还是酷暑伏天,只要有群众求助,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

  2021年7月14日晚9时许,吴先生和朋友驾车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出发欲横穿腾格里沙漠,车辆行驶至民勤方向约200公里时,在分叉路口走错路线,车轮陷入荒无人烟的沙漠中。民警接到报警时,两人已在沙漠中被困12小时,食物所剩无几,车辆燃油也亮起了红灯。吴先生和朋友在沙漠中苦苦寻找,终于在距离事发地几公里外的一处山顶上发现手机信号,并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南湖派出所民警立即驾车前往事发地,同时联系民勤县大庆公司救援队积极协助,到达事发点附近时,吴先生已经离开有信号的地方,民警们无法确定具体事发位置,加之天色已晚,如果贸然闯入,警车也有可能被困。情急之下,民警当机立断,决定兵分两路,一队步行进入沙漠寻找较高的沙丘,采用点燃火堆,燃放烟花,向吴先生发送救援信号,另一队沿道路驾驶警车鸣笛亮灯搜寻,因此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和大庆救援队近3个多小时的寻找,最终在茫茫大漠中找到了求助者,并成功施救。

  “困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我们很害怕,多亏民警们的帮助。”被困十几个小时的吴先生,紧紧抓着民警们的手,连声说谢谢。

民警解救被困车辆。

  2021年11月10日15时许,南湖派出所民警在辖区穿沙公路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陷入沙坑被困,无法行驶。经询问得知,车主刘某在行驶途中,因经验不足导致车辆深陷沙坑无法行驶,该车辆底盘低,陷入沙地较软。民警和驾驶员使用警车常备的铁锹,拖车绳等工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终于把被困车辆拉了出来。看到自己的车被拖出沙坑,驾驶员拉着民警的手说道:“感谢警察同志,如若不是你们,可能今天就要在沙漠中度过了。”临走时,民警提醒车主,沙漠路段行车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观察路况,减速慢行,安全行驶以免发生意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