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构建“文体+X”新模式 助推“双减”落地有声 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亮点频出

 2021/12/29/ 08: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构建“文体+X”新模式 助推“双减”落地有声

城关区水车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亮点频出

  每日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旨在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促进学生多元发展。那么,政策正式落地已接近一学期,作为主城区的城关区是如何在“双减”上发力的呢?如何做到真正让延时服务落地生花呢?12月28日,本报记者前往城关区水车园小学实地探访。

  1 “文体+X”新模式,让延时课程丰富多样

  在课后延时服务课程安排之前,水车园小学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家长意见,有68.3%的家长希望加入作业辅导,17.5%的家长希望增加体育锻炼,14.2%的家长则认为应开展阅读、口语表达、劳动、音乐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为此,根据家长意愿及学校实际,水车园小学研发出“文体+X”新模式,以“作业辅导”和“体育锻炼”为两条主线,辐射阅读、音乐、劳动、美术等综合、全面的课程(即“X”)。

  采访中记者看到,水车园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周一的“综合实践活动”为包括校园清扫、智慧种植等在内的劳动教育和设置有八大主题,依据低、中、高三个学段分层设计“三段式”德育教育;周二,以走班制开设4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体育、艺术、科技、阅读、拓展类等课程内容;周三开设“三分钟演讲”课堂,旨在培养“一副好口才”;周四为“整本书阅读”,助力学生训练出“一个好思维”;周五的服务内容则全部为作业辅导。

  值得一提的是,三至六年级学生可根据特长和喜好选择学校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田径队、健美操队等参加训练,挖掘潜力,发展特长,“1分钟跳绳”和学校自主编排的“篮球操”则引导全员开展体育锻炼。

  同时,为缓解课后延时服务以来教师队伍的焦虑和疲劳,实现可持续性,水车园小学实施“三早两迟”弹性下班制度。

  2 减负提质,助力学生高质量学习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水车园小学重新调整作业管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学校将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作为硬性要求,由领导班子成员每天进行督查。其余年级各学科教师每天协调,使各科作业时间总和不超过1小时,由包抓领导定期督查,确保学生作业时间降下来。同时要求各年级教师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在家布置一些探究性、实践性作业。为了将细则落到实处,学校还为此设置了“作业布置公示表”。

  在优化作业设计方面,水车园小学早在开学初便对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教师开展培训,避免教师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家庭作业,且要在教案中明确作业相关内容,不能随机布置。经过一学期探索,多数老师还尝试分层次布置作业,允许学生根据学情有选择地完成家庭作业,即在保障能力较强的学生做好作业的同时,强化对学习困难学生的辅导答疑,给予他们个性化指导,以此均衡班级学生学习水平。此外,学校也将劳动和体育锻炼纳入家庭作业范畴。

  据悉,这些行之有效的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已有效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探索欲和天性,得到了家长的普遍认可,同时也使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重大变化。

  “我校会继续深入探究、高效推进,相信这项工作的开展一定会实现教育质量提高、社会教育负担减轻的‘双赢’目标。”水车园小学校长李惠芳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