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转型或注销 声称可提供学科内容培训的都是“黑机构”

 2022/01/17/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兰州市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转型或注销

声称可提供学科内容培训的都是“黑机构”

  每日甘肃网1月17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 1月15日是兰州市中小学生2022年寒假的第一天,记者从城关区教育局了解到,根据“双减”工作要求,城关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转型或注销,城关区已没有合法合规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凡是在寒假期间声称可以提供学科内容培训的机构或个人,均为未经审批的“黑机构”。

  近来,全国各地校外培训机构“跑路”“退费难”等问题频发,给广大学生、家长带来了损失。为有效避免风险,城关区教育局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市长热线:12345;城关区教育局成教办:8438331;举报邮箱:lzcgjy@126.com)并提醒家长,校外培训的选择应注重兴趣、特长的需求,数量不宜过多,假期谨慎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如确实需要,须注意以下几点:

  看资质。机构是否证照齐全,是否持有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非企业法人登记证书),是否将办学证照及教师资质公示在显著位置。

  看收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应当在显著位置公示。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收费需同时满足两个标准)。若校外培训机构以“打折”“组团”“促销”“优惠”“大课包”等噱头对家长进行超过3个月或超过60个课时的课程销售,家长可拒绝缴纳并举报,防止潜在风险。

  签合同。家长在缴费前务必要求签署培训合同,认真、完整研读所有合同条款,逐字逐句审阅确认。合同为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机构对内容不得进行删减,对于显失公平的格式条款、霸王条款,家长应及时质疑,拒绝签订。

  要发票。签订合同后再付款,同时务必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资料,发生纠纷时以作为维权凭据。

  盯防疫。一定要主动关注机构防疫工作,如入校是否测温,登记是否准确,消杀是否达标。如机构防疫不到位,家长可拒绝参加培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