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只争朝夕开新局】甘肃省7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2022/03/03/ 20:22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李杨

《丝路花雨》精彩剧照。(省文旅厅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3月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近日公示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度资助项目名单,甘肃省7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拟资助总金额达1056万元,比上年度资助总金额增长78%,资助金额创下近五年来甘肃省最高纪录。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高度重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申报组织工作,持续发挥地方文化行政部门职能作用,通过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广泛调动全省各级各类艺术单位、高等院校和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全力助推项目申报工作,项目申报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甘肃省艺术机构、高等院校和艺术工作者,申报项目数量2019年为129项,2020年为184项,2022年为207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1年度资助项目实施工作顺延至2022年进行。在全国立项资助项目数量大幅压缩,由2019年1100项,到2020年598项,再到2022年628项的情况下,甘肃省立项资助项目数量占比取得了稳定提升的可喜成绩,资助项目数量在西北五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位居第二,仅次于陕西省。

  从历年立项资助项目总体情况来看,甘肃省国有文艺院团充分发挥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作用,特别是省属国有文艺院团,充分挖掘甘肃省特色资源,做强区域优势艺术门类,成为全省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据了解,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秦腔《蔡文姬》,省歌剧院音乐剧(歌舞剧)《风花雪月》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丝路记忆:甘肃多民族传统音乐巡演”,甘肃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舞剧《丝路花雨》巡演,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杂志插图艺术作品展入选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秦腔《锁麟囊》表演人才培养入选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白银市特殊教育学校王生晖摄影创作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自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共有72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总资助金额7005.6万元。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对推动甘肃省艺术精品创作、艺术人才培养、艺术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显著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