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工行甘肃白银分行扎实开展电信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工作

 2022/03/17/ 1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地方政府的安排部署,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白银分行主动作为,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风险治理路径,坚持客户为本、部门联动、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工作,进一步彰显大行责任担当。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该行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推动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工作。

  压实责任,倒查追责。相关责任部门按照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六原则”和具体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一切为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服务行为。

  识别拦截,严防严控。营业网点充分利用为客户办理账户开立、补换卡、账户类别升降级、查询等服务的契机采用“五查”“两问”的方式,开展“一人多卡(含账户)”、长期不动户排查清理工作,特别加强对高危地区、高危交易、高危账户的监测,依法依规严格实施排查清理,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对57户涉案账户进行冻结处理,逐步压降可用银行卡数量。加强对新客户线上支付额度的管控,在满足基本结算需求的前提下只开通短信认证的支付方式,做到本人的账户本人用,防止出租涉案账户发生。

  群防群控,信息共享。专班成员单位在纵横向联防联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警银合作,指导网点做好可疑人员预警劝阻工作,督促营业网点及时建立可疑人员台账,报送当地反诈中心,会同公安机关做好预警劝阻。同时依据当地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发布的业内涉案账户及可疑人员信息,做好监测和预警,堵截新增涉案账户。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子门楣等线上渠道和网点阵地开展宣传教育。以“入社区、入市场、入单位、入校园”形式,对买卖个人身份证件、账户、收款码等的危害性及惩戒措施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员工反诈反赌教育培训,组织全行435名员工下载安装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同时围绕电信诈骗、跨境赌博常见手段等内容对19家营业网点开展业务培训和实景演练,帮助员工提升反诈反赌业务能力,增强责任意识、法律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