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武威篇】绿色发展路正宽

 2022/04/29/ 0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甘曜毓

绿色发展路正宽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民勤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甘曜毓

  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一棵栽植于44年前的白榆树,扎根沙漠,迎风矗立,挂满枝头的柔黄泛绿的嫩叶,如同一枚枚圆钱儿,为八步沙林场增添了无限生机。

  站在白榆树前,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讲起了“沙州城”的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古浪县黄花滩戈壁深处是一片绿洲,那里水草丰茂,林木葱茏,丝绸之路上往来的商旅驼队在这里修整后,踏上漫漫旅途。商贸繁荣、土地肥沃,当地人在绿洲兴建起了“沙州城”。

  白驹过隙,“沙州城”的生态环境无法承载日益增加的人口重负而被黄沙掩埋,“沙州城”也就成了传说。如今,行走古浪黄花滩,沃土连绵,绿意盎然,昔日荒芜的戈壁滩再现生机。

  “我们把‘沙州城’找回来了。”郭万刚感慨道。其实,“沙洲城”不只是一座城市,更是武威人对青山绿水美丽家园的追求。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武威市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勇于担当、生态报国,全力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仗。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现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昔日黄龙今已缚

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外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这些年,武威市涌现出许许多多“种树者”,再苦、再累、再艰辛,他们憧憬着、期许着,展望着美好未来。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村民王银吉,带着一家人吃住在沙漠,与黄沙为伴,用青春和汗水,硬生生地在浩瀚的沙海里种出了一片绿洲。连绵不绝的金色麦草沙障,拔节而长的绿色梭梭树,民勤县千千万万个“治沙愚公”与黄沙相持、相争,以“寸草遮丈风”的韧劲营造绿水青山……

  和谐宁静的小村庄,沙暴突至。遮天蔽日的滚滚沙尘过后,断壁残垣,陷入死寂。古浪县八步沙治沙纪念馆里的一部短片,真实再现了上世纪古浪县沙暴肆虐的恶劣生态。

  然而,40多年来,以八步沙“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人扎根荒漠、接续奋斗,先后在八步沙、黑岗沙以及古浪县北部沙区完成治沙造林25.2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达37.6万亩,在不毛之地的腾格里沙漠建起了绿色防沙带,使八步沙7.5万亩荒漠得到治理,近12万亩农田得到保护,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绿洲成金山的转变。如今,一棵棵挺拔的树木拱卫着房舍农田,一望无际的沙柳林、野地里的花棒环绕着村庄,与远处的沙海相映成景。黄沙退却,绿色铺展。

  绿色征途,永不止步。武威市坚持科学开展防沙治沙,大力推广八步沙治沙造林经验,固沙、造林、封育齐抓,乔、灌、草并举,组织实施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等重点项目,系统推进北部沙区治理,助推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大规模防沙治沙和绿地倍增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累计投入16.6亿元,完成治沙164.4万亩、人工造林230万亩,均为前五年的2倍。

  治沙的过程,也是一个与沙搏斗与沙为友的过程,只有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方可化被动为主动。武威市深化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林业产业,逐步形成了以酿造葡萄、红枣、花卉、林木种苗、林产品加工、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等为主的多门类、深层次、具有地方特色的林业产业化建设框架。以酿造葡萄、红枣、枸杞等为主的经济林果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推广梭梭接种肉苁蓉8.16万亩,种植甘草、板蓝根、麻黄、锁阳等沙生药用植物10多万亩。

  生态宜居绿意浓

  微风拂过,草木馥郁,花香扑鼻。行走在武威海藏湿地公园的木栈道上,百鸟啁啾、水草轻摇,这样的景象美不胜收。

  很多人都还记得这里原来的样子:垃圾成堆,污水满地。就是在这样一块脏乱差的地方,如今建成了一座游人如织的湿地公园。

  海藏湿地公园的变化只是武威生态环境转变的一个缩影。“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公园”,把城市建在公园中,把山水融入城市里。2018年以来,武威市完成城市绿化692.76万平方米,镇区绿化95个、0.73万亩,农村村庄绿化479个、2.2万亩……这些家门口的绿地,形成了连续不断、纵横交错的生态走廊。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如何持续加大全域生态治理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绿色文章”?

  “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不懈打好三大保卫战。”全市上下同频共振。

  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综合管控,全面推进“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严防大气污染反弹。全流域“五水”共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各级河湖长常态化巡河湖,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推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加快垃圾、污水、污泥处理等设施建设投运,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

  天清云淡、草木青翠,仰天是醉人的“武威蓝”,环顾是舒心的“生态绿”。在武威,山水草木与城市相融相生,令人心旷神怡。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