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美丽乡村行】体验青林别样之美

 2022/06/01/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石婷

【美丽乡村行】

体验青林别样之美

青林村 资料图

  石婷

  青林村属于甘肃南部小陇山林业实验区洮坪林场辖区,是一处原生态自然风景区。据史料载,秦先祖时以放牧为生的先民们就在这里活动,三国时这里曾为羌、戎族聚居地区。

  从礼县县城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青林村。远远望去,只见小小的村庄被群山环抱,潺潺的河水穿村而过。村里,装扮一致的灰白墙体和灰色门楼,让人感到了整洁、素雅、大方。横亘在河堤一旁的两座水磨坊下,水轮迎击着奔流直下的河水,发出咯咯吱吱的声响,似乎在诉说着一段久远的故事。

  来到这里,你能看见古老的水磨,吱呀的牛车,篱笆院……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一座修建于1934年的水磨坊。

  一架古老的水车将燥热的空气安静下来,清亮的水被水车带起,飞溅,水花四射,清亮的水珠在阳光下闪着光,河水也清亮起来,有凉爽的风吹来,裹着初夏微热的风。

  离村子不远是大河边草原。据了解,大河边草原和宕昌、岷县交界处的没遮拦梁,堪称礼县屋脊,海拔3314米,山顶高寒,绿草如茵,盛产名贵中药材冬虫夏草。夏季风光旖旎,芳草青青,野葱花散发着醉人的香气,漫山遍野的牛群、羊群在自由地奔跑,悠闲地吃草,村民们引吭高歌,悦耳动人,勾勒出一幅迷人的高原牧野图!

  除了美丽的草原之外,青林村的村民们最惬意的生活,是看一场“秦腔”演出。秦腔是吸引群众最多的地方,没有庞大的规模,却也营造了一个精神清欢的世界。天作幕布地为台,不需舞台灯光,只要几件简单的乐器,自娱自乐,无拘无束,随时随地演绎人间悲欢。

  这场秦腔戏世代相传,也是村人互相交流、展示才艺的平台。舞台上这些能文能武的演员就是本村地道的村民,他们台下当农民,台上当明星,一年又一年的“秦腔”演出,热闹非凡。尽管他们的表演算不上专业,但他们上台能尽最大努力,用台上三五步、跨越数千年的历史古训影响着子孙后代。

  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上坪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开设了淘宝店铺“记忆水磨坊”,线上销售水磨玉米面粉、荞麦面和杂粮面粉等,线下也同时销售乌龙头、蕨菜、羊肚菌、五撮蝶等天然的绿色山野菜。这些特色产品,以绿色环保、无污染和原生态为品牌,游客们在玩得尽兴之余,顺便可以带些回家,也是五谷杂粮中的上好食材。

  青林村以这种“村庄印记”的方式,缓解更多人记忆中的那缕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